增强“六种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9-21 10:0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志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黄志文

苏仙是郴州的首善之区,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平台、基础优势。推动苏仙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六种意识”,全力打造郴州新城、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样板区、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示范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引领区“一城四区”。

增强首善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当前,苏仙处于蓄势待飞的阶段,必须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知责明责、担责尽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苏仙落地落实落细,进一步擦亮郴州“首善之区”的名片。

增强忧患意识,加快发展步伐。增强忧患意识,就要居安思危,时刻警醒自己,科学分析、精准研判当前面临的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等突出问题,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聚焦重点、对症下药,决不能因为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就止步不前。必须找准短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着力整合各方力量,在困境中求突破,在艰难中找出路,科学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增强争先意识,创造一流业绩。增强争先意识,必须高点定位争一流、高效推进创一流。要对照先进,横比找差距、纵比抓进位、环比求突破,力求在思考上深人一层,能力上强人一筹,目标上高人一等,行动上快人一步。坚持目标导向,对照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一极六区”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坚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持结果导向,建立健全考核监督体系、激励约束机制,实施工作成果倒逼法,以真抓实干将蓝图变成现实,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

增强担当意识,勇于攻坚克难。讲担当就要在落实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中,把压力化为动力、把难点干成亮点。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大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干、中层干部抢着干、基层干部积极干、人民群众跟着干的氛围。坚决破除畏难情绪、松劲心态,鼓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勇于直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等“硬骨头”,以“钉钉子”精神抓推进,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增强底线意识,强化风险防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底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坚决堵漏洞、强弱项。牢牢守住底线红线,全力推进项目大会战、招商大突破、园区大建设、城市大提质、乡村大振兴和安全生产攻坚、生态环境治理攻坚、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五大三攻坚”工作,坚决落实省委“八条断然措施”和市委安全生产“九条硬性措施”,牢牢守住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生产安全、生态安全、生命安全底线。

增强规矩意识,严肃工作纪律。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强化作风提质,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切实落实市委“五条措施”、市政府“十条措施”和区委“六条措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强化正风肃纪,建立健全教育长效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努力建设清廉苏仙。

(作者系郴州市苏仙区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