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财务工作者的引领力

2021-09-19 09:4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佘利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佘利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奋斗在经济建设前沿阵地的财务工作者,要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加强政治建设,提高道德修养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部分财务人员的思想和行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这些问题的肇因,归根到底在于放松了思想政治教育、淡化了道德修养,导致“三观”不正,在对待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上,明显地向个人利益、自我价值倾斜,崇尚满足自我需要和以自我为中心,个别财务人员甚至因践踏法律而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给财务队伍的职业形象带来了恶劣的影响。

必须把好“三观”这个人生的“总枢纽”,倍加重视财务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将企业党建、文化建设与财务职业道德建设融会贯通,使每一个财务工作者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将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开拓创新等价值观融入财务实践中,自觉坚守“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作假账”的训诫,真实、准确、全面披露会计信息,规范财务行为,自觉维护国家集体利益,保护利益相关者权益。

弘扬法治精神,履行法律责任

“法者,治之端也。”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首先是法治的国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站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的新起点,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于一个财务工作者而言,学法知法守法护法至关重要。因此,广大财务工作者要弘扬法治精神、履行法律责任,自觉做制度与秩序的遵守者、公平和正义的维护者。

一要自觉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平。遵纪守法是财务工作最根本的要求。《会计法》《证券法》《税法》《会计准则》等各种法律法规、条例准则共同划出了财务工作的行为边界,一旦越界,将会受到经济制裁甚至法律惩罚。因此财务工作者应积极学法、认真用法、坚决守法,将各种法规制度的要求贯穿于经济活动的始终,贯彻到日常财务工作中去。

二是加大违法惩处,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要完善监督手段,形成监督合力。发挥内外部监督体系的作用,贯通审计、纪检、财税、金融专业监督,形成协同合力;逐步整合社会各领域数据,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进行经济行为的关联分析,捕捉异常信息,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零容忍,重惩处。按照国务院提出的“从严监管、从严执法”工作原则,严厉打击会计审计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零容忍,曝光典型案例,树立行业正气。要以案促教,形成震慑,对全社会、全行业形成警示,推进会计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完善内部制度,构建诚信体系

个人的诚信关乎企业的形象,企业的诚信关乎社会的风气。因此,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企业财务工作者的引领力,还应通过完善内部制度、加强内部控制为诚信体系的构建提供能力保障。要实施财务共享,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以真实准确披露会计信息展示企业诚信经营。要通过实施财务共享,实现会计业务的标准化、集约化、一体化,有效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要加强内控建设、夯实诚信基础。内控制度就像护栏,使各项经济行为运行在正确的跑道上,倘若出现偏离,内控制度要发挥监督制约、报警升级、熔断止损的功能。

财务部门是内控建设的牵头部门,财务工作者应当深入一线、融入业务,发现问题,优化控制点;要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业财数据的逻辑关联,从而找到数据失真的源头;要善于从全流程的视角,发现内部控制的断点、漏点,使各种造假、舞弊的行为无处遁形;要持之以恒推进数据治理,建立统一数据平台及数据规则,并持续运营、迭代优化,通过数据治理提高内控能力。总体上,运用内控体系为企业诚信经营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公司财务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