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半条被子”深刻意蕴 走好新的长征路

2021-09-19 09:4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子清 邹宏如]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子清 邹宏如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首站就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郴州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86年前的初冬时节,中央红军一部长征途经这里,其中有3名女红军借宿在沙洲瑶族村村民徐解秀家中,晚上她们拿出仅有的一条被子与徐解秀母子合盖,临走时剪下一半送给她度冬。“半条被子”故事虽然情节简约,但意蕴丰富,从历史维度、精神维度和价值维度去解读它,可以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伟大建党精神和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理念,为走好“第二个百年”新的长征路提供精神力量。

感悟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上关于如何认识群众与如何对待群众的基本观点,也是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发展全部历史的根本观点。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为开展群众工作的指导思想。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就好办。”“半条被子”故事,不仅生动映照了毛泽东同志的讲话精神,也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中国的实践表现标上了最好的注脚。

历史发展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辩证统一,历史正是在必然性与偶然性的辩证统一中不断演进的。正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贯彻群众路线,才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涌现出无数类似“半条被子”故事的感人事例。这些故事犹如一颗颗闪亮的明珠,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这条思想主线的串联下,汇聚成了一股股磅礴伟力,助推中国工农红军取得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也助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赓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的精神内涵:“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发端于建党之时,体现于百年伟大征程中,赓续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里。

革命理想高于天。“半条被子”故事中的3名红军女战士,身处困境不退缩,乐观坚强、勇毅前行的英雄气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坚持革命真理、坚守崇高理想信念的可贵品质和不怕牺牲、勇于奋斗的大无畏精神;他们在自身处于缺衣少食的困境下仍坚持剪下半条被子留给老百姓的毅然举动,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军民鱼水深情,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赓续伟大建党精神血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生动写照。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建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政治品格包括: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赓续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中的这些政治品格,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助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

感悟中国共产党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取向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和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价值理念,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实践行动。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部队每到一处就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等问题,被人民群众誉为“红军是为穷人找饭吃找衣穿的军队”。“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为民情怀。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坚定支持,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行稳致远,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

(作者分别系湘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湘南学院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