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清”,新班子当谨记

2021-09-18 10:3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今年是全国市县乡集中换届之期,各地新领导班子到岗履职,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干事能力进一步强化,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带来新气象、展示新作风。中秋节将至,是地方新班子的第一个“中秋节”,也是检验各地新班子信仰理想、忠诚担当、廉洁作风、为民务实的重要窗口。俗话说,关键时刻见真章,细微之处显本色。新班子经过组织考察、群众评价、集体推荐等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方式选拔上来的,其政治品质、道德操守、实干业绩、群众口碑经得起推敲。故此,第一个“中秋节”恰如一座熔炉,能让新班子新作风更加彰显。

“过节”还是“过劫”,看政治定力。新班子有着好的“德能勤绩廉”基础,有着优的综合素质测评,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用人导向下,新班子经过政治监督、成效考核、党性分析、作风研判,方能被列为提拔重用对象。中秋佳节之期,万家灯火、幸福纵享、寄托良愿,这是绝大多数人的美好期许。不乏少数党员干部把中秋节当做“攻关期”,有的趁机拉关系、走后门、进山头、搞圈子、拜把子,有的沉迷吃喝宴请、迎送往来、推杯换盏、灯红酒绿,有的挡不住糖衣炮弹、胡乱伸手、来者不拒、乐此不疲。凡此种种,新班子都得引以为戒、自我警醒、时刻惕惕。

所见,中秋节是新班子的第一个关卡,究竟是“节”还是“劫”,全在政治定力、党性锤炼、严于律己,一旦因“新上任而欣欣然”,放纵自我、放低要求、放浪形骸,必将卡在了“中秋劫”上。

每逢佳节倍思“清”。越是热闹非凡,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氛围渲染,越来回归本我。于新一届班子而言,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信仰坚定的党性、矢志秉持坚强的意志,不管外物纷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坚守一名共产党人价值取向而毫无不动摇、坚定一名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而挺立不拔。现实工作中,不少党员干部在中秋、国庆、春节等佳节中“变形变异”、跟换了人似的,无不是被佳节营造出来的氛围环境所“吞噬”,自认为“大过节的,违点规小意思”,殊不知“防微杜渐才是真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都不能践踏、一丝都不容侵犯。否则,气泄针芒、蚁穴溃堤,到头来终究是堕入腐败分子的行列,成为违规违纪的反面教材。

点墨污袍,泥染新鞋。中秋节过的去,清风迎面、正气充盈,就能防止“点墨污袍”“泥染新鞋”;中秋“劫”过不去,蝇营狗苟、乌烟瘴气,新班子就多了一道污点、一个斑迹。所以说,廉洁自律、清新清正的警钟要在佳节之期更加敲响一点,切实让新班子在佳节之际诠释新作风、激发新担当、彰显新气象。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1中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