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打造北斗赋能数字经济的强增长极

2021-09-17 20:4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洪晓懿]
字体:【

9月16日上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盛装启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北斗,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如果说前些年中国高铁、支付宝等在世界范围大放异彩,那么可以说,近些年来,以北斗为代表的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成果,正在深刻改变着中国乃至世界。表面上看,北斗是全球导航系统,而随着对北斗理解的深入、对北斗应用的深化,就会发现,这样高端的国际公共产品,意味着国家实力“又飞跃了一大步”。

北斗,代表着一种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是有内涵、有技术含量、包容式的发展。高质量发展越深入,越发现它也是一种“站在巨人之肩的发展”。过去说人口、市场红利,现在则要依托科技、政策红利。北斗是大国重器,也是共享平台。“北斗+制造业”“北斗+物联网”“北斗+人工智能”等,站在北斗肩膀上,产业发生裂变,产品大幅升级,这是一种有着无限想象空间的新发展理念和模式。

依托北斗,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插上飞翔的翅膀。数字经济是重大机遇,而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重要时空基础设施。本固则枝荣。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多样性是惊人的,这些应用提高了农业、矿业、建筑、测量和供应链管理等各个领域的生产率,同时支撑国际社会实现达成的共同目标。卫星导航和地球观测能为联合国的169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40%以上提供支持。北斗是民生辅助,也是全球化发展助推器,我们要紧紧抓住北斗给湖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打造新时代的“北斗产业湘军”。

珍惜北斗,善用北斗,一起把北斗产业的蛋糕做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这是一种各方共赢、把蛋糕做大分好的新发展理念。湖南得天独厚,湖南是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省会长沙更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技术策源地和核心技术支撑地。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北斗系统的产业前景,办好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这样的国际平台,发挥好“北斗+湖南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在北斗系统新时期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中发挥主体性建设作用,讲好新时代北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故事”。

(程振伟)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