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北斗拥抱长沙,科技闪耀星城

2021-09-17 12:03:5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与星空的缘分由来已久。长沙,别名星城。这个名字通常被认为与一颗星星有关。

史晋菁

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本次峰会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是我国首个以“北斗规模应用”为主题的重大国际性活动。这是对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充分肯定和强大助力。

长沙与星空的缘分由来已久。长沙,别名星城。这个名字通常被认为与一颗星星有关。《长沙县志·拾遗》有云:“长沙之名……以轸旁有长沙星,正在其域分野,故云。”古时我国领先于世界的天文成就赋予了“长沙”之命,而今北斗系统运用科技给予这座城市以更加美好的未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未来之争即是科技之争。湖南省政府以政策为科技发展护航,作为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区之一,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卫星导航产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着力推动北斗企业做大做强,于2013年起出台了《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推动北斗系统应用落地的政策,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作为北斗系统应用推广的高地,湖南涌现出一批北斗应用的龙头企业,以其先进的技术应用引领全国,逐渐形成北斗企业的产业链,集聚效应愈发显现。在常德石门,北斗卫星监测系统提前预警了大型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在长沙,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对被运砂船撞击的猴子石桥墩进行监测,并对监测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和分析,为应急决策提供依据;在醴陵,农民驾驶着加装了北斗信息采集终端的收割机处理稻草……北斗系统已在我省诸多领域中广泛应用。

北斗之光,正在照亮星城未来。北斗系统虽然远在天边,但它带来的各类服务却近在眼前。未来,北斗系统将为湖南乃至全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积蓄新的澎湃力量。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学生)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