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化服务护航安心归途

2021-09-17 11:4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洁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消息显示,近日,长三角铁路中秋小长假运输方案出台,中秋小长假运输期间预计发送旅客超700万人次,铁路部门在启用图定高峰线的基础上,计划增开多方向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传承千余年,“团圆”一直是中国人心中不变的主题。过去因路程遥远、归途坎坷,中秋回家团圆成了奢望。今天,中国交通网络覆盖成网,铁路运输线路连线成片,距离已经无法阻碍人们回家的脚步,随着中国铁路服务举措不断推陈出新,高铁运营里程不断延长,人们的中秋回家路不仅“走得了”,更能“走得顺”“走得好”。

中秋佳节,既要保证出行舒适便捷,又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不松懈,这对铁路等运输部门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为迎佳节,铁路部门动态优化列车开行方案,通过加开列车、提高短途列车利用率等方式满足客运列车开行,在运力安排上科学增开车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不仅如此,铁路部门还开启“金色胡杨游”“锦绣陇南游”“传承红色基因游”等多趟旅游专列,帮助旅客打通出游“最后一公里”,方便旅客畅游美景,多样化的服务让出行出游的旅客感受到浓浓暖意。

疫情下的中秋佳节,如何保证旅客回的安心、走的安全,是摆在铁路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保障中秋假期运输秩序,铁路部门加大人力投入确保车站全面落实体温检测、防疫消杀、健康码、行程码“双码”查验,充分发挥电子客票优势,提供“扫码乘车,无接触通道”的出行服务,简化乘车步骤。根据最新的疫情形势和风险地区及时调整车票预售,跟进推出免收退票费等政策,最大化满足旅客疫情防控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让中秋归途“疫”路通畅。

除此之外,铁路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今年中秋,除了电子客票、候补购票、刷脸进站、高铁外卖等多项便捷服务举措外,铁路部门推出的适老化服务诠释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真情。在12306手机APP上推出“爱心模式”,支持大字、大图标模式、调整配送色、语音适读等功能,支持手机读屏功能获取屏幕完整信息,优化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种种努力措施的背后,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

从前,归家便是满足;而今,满足蕴含在更美好的归途体验里。这份满足,折射出的是国家日益富强,是人们美好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是中国铁路助力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担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