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一点,让孩子自然生长

2021-09-17 09:3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关育兵

“双减”政策出台后,有位家长在媒体上撰文感慨,现在孩子的读书上学节奏是自己最喜欢的,每天回家,孩子的作业已经在学校写完了,在家里可以好好享受一下轻松的亲子时光,很安心。他认为,人生那么长,孩子喜欢什么科目,喜欢什么样的学习节奏,都应该尊重孩子。家长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他们的兴趣,静待花开。

生命本真,孩子就应自然生长。银霜满地,那就让他铺张;雾霭沉沉,那就让他徜徉。七彩长虹可以相伴,雷电交加亦是别样风光。成长的过程,就是经历,就是体会,就是拔节生长。

在孩子的成长上,我们要少一些焦虑。人生没有那么多起跑线,别总是抢跑,抢跑容易犯规。别老是先飞,先飞不只孤单,没有相助的同伴,阻力更大,也易折断羽翼。也别给孩子们过多期冀的重负,负担太重了,孩子可能飞得低、也飞不远。给他们一片自由自在的蔚蓝天空,他们才能感受到翱翔的愉悦。

人生是竞技场,不是竞技台,没有人会被摔下。人生的竞技,更多的是和自己竞争。打败别人,远不如战胜自己。在和“别人家孩子”的比较中,我们会忘了自己的孩子;在和自己孩子的不断比较中,我们才能成就孩子幸福的人生。

孩子们像小树,像花朵,为人父母者,要静待花开。当然,不是傻傻的等,我们可以松松土,我们可以浇浇水,我们也可以施一点肥,抓一抓虫子,剪去不必要的枝条。我们做的这一切,为的只是让他们更自然生长。

慢一点,让孩子自然生长,应成为每一位家长笃定的育儿之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