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 可以这样“秀”——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系列谈③

2021-09-17 09:3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泽中

9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亮点纷呈。与会嘉宾有的深入山河智能、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地感受湖南的奋进力量与勃勃生机;有的留在分论坛现场,倾听大咖论道。

在16日上午的《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市县融媒体平台建设》分论坛上,来自浙江安吉、长兴两地的县级融媒体分享了宝贵经验,令人耳目一新。

县级融媒体在少数人印象里就是一个新闻发布平台,关注度不高,服务性不佳。但事实上,安吉通过“党委统筹+三线运行”的发展模式,以新闻主业立台,引入企业化管理,仅上半年,就在央视新闻联播上稿15条,全省排名第二,甚至已形成研究团队和工作室……一个有趣的例子是:安吉通过数据和用户粘度,可以让滞销产品在3天内大卖。试想,一般县级融媒体可有这样的实力?

“领导来了,打开中央厨房开始展示;领导一走,便偃旗息鼓。”少数县级融媒体在建设过程中盲目推进,使得“花瓶”现象不时出现。2018年9月,中宣部在浙江省长兴县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确定了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在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的会场上,长兴传媒集团也讲述了自己“实打实”的成功之道。在长兴,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深入每一个角落。目前,长兴的新媒体矩阵总用户数近500万人,在这样庞大的用户基数下,其创作的《短跑小妹》《早餐长兴》等视频产品质量上乘,迅速“破圈”;牵头举办的《你好,长三角》系列活动吸引了百余家县级融媒体参与……长兴县级融媒体有句话叫,“中央的高度是办好县域媒体的纬度”。在这样的磅礴视角下,中心去年总收入达到惊人的2.6亿元,如何会成“花瓶”?

长兴县级融媒体的成功并非偶然,经验也不是不可复制,关键就在于,“向高标准看齐,坚持新闻主业,立足用户”。这16个字,对于全国的县级融媒体而言,即是经验之谈。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