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相约“北斗”,相约更美好的生活

2021-09-17 09:3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云勇

9月16日至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举行,峰会放眼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大势,推介北斗产业发展成果,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湖南是我国北斗技术创新的重要核心策源地,也是北斗创新应用的示范区。近年来,湖南一直高度重视北斗科研创新,大力扶持相关产业发展,北斗产业链日益完备,成为全国北斗发展的一方沃土。

相约“北斗”,让创新“牛”起来。“北斗”应运而生,为世界贡献了全球卫星导航的“中国方案”。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能持续稳定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国际搜救等7种服务,服务性能世界领先,是名副其实的创新榜样。

相约“北斗”,让社会“活”起来。有了“北斗”,中国社会“活”力四射。北斗在天边,服务在身边。破浪远行,“北斗”指路,顺风顺水。常德石门县雷家山山体滑坡,“北斗”预警,提前撤离11户33人,实现了零伤亡。北斗应用风生水起,逐渐覆盖了交通、农业、林业、公安、地质灾害防治,以及驾考、智能汽车等诸多领域。社会运转插上了“北斗”的翅膀,活力十足。

相约“北斗”,让经济“强”起来。2019年,长沙的北斗产业总产值近50亿元;2020年产业总产值近70亿元,年增长超过40%,是标准的“潜力股”。“斗”转星移,未来可期。湖南省确立了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建设、灾害监测预警与指挥调度等北斗大规模深化应用十大工程,一个有着千亿潜力的产业集群正在三湘大地崛起。

相约“北斗”,智能无处不在,智慧惠及民生,让越来越多人的美好想象成为美丽的现实。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