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科技“引路” 乡村振兴提速

2021-09-17 09:2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炜信

最近,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的田香群有点忙:眼下正是猕猴桃丰收的季节,开直播、选果、发货,田香群一天忙碌下来能卖1000多公斤。田香群从事的正是菖蒲塘村的甜蜜事业——特色水果种植。目前全村水果种植面积超6000亩,年产量突破2000万斤,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25481元。作为曾穷得让人心碎的贫困村,菖蒲塘村在精准脱贫理念指引下,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村民通过种植水果,过上了幸福甜蜜的生活。

学技术、跑市场,从无到有;联高校、优品种,从有到优。解密菖蒲塘村越来越甜的水果事业,科技始终是一股强劲的推动力。山多、地少,从前的菖蒲塘村村民主要靠稻子、玉米维持生计,年人均纯收入才600元。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菖蒲塘村视察,提出了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不断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叮嘱乡亲们“好好干,有奔头”。菖蒲塘村的村民牢记总书记嘱托,以精准脱贫理念为引领,把科技作为撬动财富的“金钥匙”,他们走出大山,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学先进技术,在科技、市场、人才上紧密结合,趟出了一条特色、精准、可复制的发展之路。为防止单一品种带来市场风险,他们又在州、县农业部门和扶贫办指导和支持下,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改”的原则不断调整水果种植结构。

独行者快,众行者远。菖蒲塘村将科技专家引进来,带出了一批菖蒲塘村的“土专家”。这些本乡本土的“土专家”成为了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不仅把水果种植做到远近闻名,还利用技术输出“赚外快”。菖蒲塘村“女子嫁接队”常年在贵州、重庆等地开展技术服务,年创收800多万元。科技连接了每一位菖蒲塘村想致富的干部群众,迭代升级原有增收技能,让更多村民共享产值提升、增收创富的甜蜜。

在先天不足的山旱田发展甜蜜事业,菖蒲塘村的价值在于可复制、可推广。“七山二水一分田”,我省地貌类型多样,以山地、丘陵为主,山地面积1084.9万公顷。“地无三尺平,多是斗笠丘”“三沟两岔穷疙瘩,每天红薯包谷粑”,是山区发展不易的写照。由此可观,只要鼓足“我要富”的信心,善借外力科学规划、科学指导,即便是没有土地优势、没有特色资源的地方,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科学引领、因地施策,不仅能让产业蓬勃兴旺,乡村活力更足,更能让农民掌握增收的金钥匙。期待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涌现越来越多的科技带动农业的致富样本,在共同富裕的路上越走越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