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让世界认识北斗,用科技服务全球

2021-09-16 18:3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锋]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谢伟锋

站在时与势的“时代路口”会发现,科技领域的自立自强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变量”。宏观的语境,总有具体有形的映照,北斗规模应用就有着最为精彩的落笔。

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们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也逐渐成为世界各个国家的关注与期盼,中国航天的“九天逐梦”更是给整个人类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从“墨子”传信、“嫦娥”探月,到“天问”登陆、“天舟”送货……中国航天的每一次升空、每一次飞行、每一次超越,不仅凝聚着中国追求科技创新的不懈努力,也体现着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表率担当。此刻,国人所关注的全球系统建成的北斗导航卫星,已经在为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半数以上国家装上了北斗系统。“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的清晰指出,正是科技创新在这个时代的大势所趋。

无论是着眼于经济发展的谋福祉,还是致力于科技创新的看未来,人类都需要携手同行、团结合作。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033亿元,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人。不仅是“强起来”,更要着眼于“走出去”。近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卫星导航领域国际合作,步履坚定、成果斐然——北斗和格洛纳斯系统实现信号兼容,北斗和GPS系统信号兼容与互操作,中欧深化开展频率协调,成功举办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等,持续扩大北斗“朋友圈”……这一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既反映了国际市场对北斗技术的强烈需求,也显示出北斗技术成果转化蕴藏的无限可能。

核心技术不仅是国之重器,更是推介国家实力的闪亮名片。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当前,全球数字化发展日益加快,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成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中国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舞台,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科技的助力。两者相辅相成,最终写出人类和平发展的“美美与共”。

前段时间,“一带一路”北斗应用国际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暨2021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举办,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127位外籍学员参加了培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与各个国家共享北斗规模应用的科技红利,用行动诠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内涵。

让世界认识北斗,用科技服务全球。当前,AI、5G、物联网、大数据等业态呈现出日新月异之势,北斗产业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北斗服务世界,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让这个星球更加和平、更加美丽、更加繁荣。基于此,在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上,我们无比期待振奋人心的中国声音。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