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北斗,给世界注入看好中国的强劲信心——北斗峰会系列谈之十

2021-09-16 17:38:5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曹茜茜

“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北斗做不到。应用领域的拓宽,让北斗成为人类美好生活的“导航器”。从打开地图导航,到外卖点餐,再到车库停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我们的生活交叉、融合,正应了那句话:“无论走到哪里,北斗将始终伴你左右。”

北斗是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中国的北斗,是“科技强国”战略的创举,是中国力量自力更生铸就的大国重器,是中国力量铸就的科技高地;“北斗服务世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化。2012年,中国北斗为亚太区域国家提供导航服务;2018年,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提供服务;2020年6月,成为世界一流的全球导航系统,目前已为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提供导航服务。北斗系统多领域、全方位、大规模的共享共用,与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所说的“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的理念不谋而合。

北斗系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科技的发展速度。无论是抗疫设备走出国门,还是共享北斗系统建设成果,中国始终循着“科学无国界”的发展路径,与各国共享创新成果,共享发展机遇。中国的北斗系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的新选择,以合作开辟了发展新空间。一步一耕耘,北斗的“硬核”科技能量,必将加速“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实现,给世界注入看好中国的强劲信心。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