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湘”约北斗,让未来生活更馨暖

2021-09-15 17:5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胡辉

北斗闪耀,泽沐八方。9月16日至17日,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在长沙举行。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自古以来,北斗七星就是中国人辨明方向、把握时节的坐标。而今,一颗颗北斗导航卫星闪耀于浩瀚太空,为人类提供着一流的卫星导航服务,指引人们追逐梦想的方向,也为新时代的幸福生活注入了新的动能。

为智慧生活导航,让幸福生活更多精彩。在京张高铁,列车自带北斗多合一天线,将列车的时间位置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在黑龙江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有限公司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内,无人驾驶智能插秧机应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田间作业时可实现自动避障、掉头和转弯;北斗导航系统成为海上“保护神”,渔民出海,在移动通信信号难以覆盖的地方,可以通过短报文通信和家人报平安......“北斗”为幸福生活敞开一扇窗,让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让民生幸福更馨暖。湖南是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 2019 年,长沙市政府设立北斗应用专项,连续 5 年,每年1亿经费用于支持北斗应用推广。数据显示, 2020年长沙拥有的卫星导航企业位居全国第三。“北斗+交通运输”“北斗+农业牧渔”“北斗+智能生态”......今天的湖南,北斗应用产业“特色体系”魅力初显,北斗应用场景“百花齐放”,让三湘儿女的梦更馨暖,幸福更触手可及。

北斗服务世界,为经济发展添动能。“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邀请世界导航领域专家学者,放眼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大势,不断突破传统应用与产业化的边界,推介北斗产业发展成果,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借峰会的东风,与世界分享“中国的北斗”,让北斗“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惠及更多地区、更多人民,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服务全球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北斗是党和国家调动千军万马干出来的,是工程全线几十万人团结一心拼出来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坚定支持共同托举起来的。”今天,北斗应用已走入千家万户,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的北斗”讲述着自强不息的“中国故事”,激扬起科技创新的热潮,让更多新场景、新生态、新经济纷至沓来,也让民生幸福的鼓点越擂越响。

生活因北斗更美好,北斗因湖南更精彩。“湘”约北斗,必能带给我们更多精彩,更多可能。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