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北斗,“让世界认识中国”的名片

2021-09-14 22:1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潘华]
字体:【

做好北斗的科普,让更多人认识它、了解它、喜欢它,才能更好地应用它,让北斗“服务世界,赋能未来”的期许变为现实的行动。

曹茜茜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作为重大的空间基础设施,北斗“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无数的美好想象变为现实——哈啰单车接入北斗定位,有效解决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雷家山地灾隐患点安装北斗卫星地灾监测预警系统,帮助村民安全转移;新奥燃气运用北斗精准定位服务,极大提高了燃气管网的管理水平……不胜枚举的应用经验,映照出北斗与国计民生紧密粘合的关联。

应用的日新月异,伴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北斗虽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但以往提起“北斗”这一稍显专业的名词,仍然有不少人表示“不知道,不了解”。如今,从交通运输、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到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北斗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刷新着人们的认知底线。做好北斗的科普,让更多人认识它、了解它、喜欢它,才能更好地应用它,让北斗“服务世界,赋能未来”的期许变为现实的行动。

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策源地之一,湖南高度重视北斗产业的应用推广。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建设、灾害监测预警与指挥调度等北斗规模化应用十大工程的确立,“北斗+”千亿产业集群的打造,敲响了“让世界认识北斗”的鼓点;在长沙北斗研究院,无人机防御系统已成功应用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澳门回归20周年庆典、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国内外重大活动;今年9月5日,成立卫星应用协会,为系统化科普北斗知识、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再添一把柴、再加一把火……在湖南人响亮而又清晰的足音中,北斗正一步步融入日常生活,走进全球视野。

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离不开北斗;北斗绽放出科技文明的华光,离不开“Z世代”青年的智慧。国防科技大学在国家高端技术领域埋首深耕,为北斗系统作出突出贡献,也在一批批青年的心中埋下了“北斗梦”的种子,吸引着他们迈入北斗团队。“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藉由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北斗”将更真切地成为“让世界认识中国”的移动名片。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