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北斗闪耀全球,让青春的坐标更明亮

2021-09-13 17:3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潘华]
字体:【

林伟

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于9月16日至17日在长沙召开,这是继中非经贸博览会之后,在湖南落地的第二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的峰会平台,让湖南再次聚焦世界的目光,让三代北斗人接续奋斗的青春之歌在湖湘的星空再次回荡。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近年来,“年轻”和“重任”这两个词一直在“大国重器”中闪耀。无论是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国家重点工程领域,还是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原创性成果之中,都活跃着年轻人的面孔,都有青春奋斗的歌声在传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三代北斗人用26年的时光,激扬青春、挥洒汗水,接续奋斗,创造了“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

青春因拼搏而精彩。追梦需要激情,圆梦需要奋斗。对于湖南来说,无论是从历史渊源、规划政策、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做到了可圈可点。尤其是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到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生活,到处都有湖南人的身影,随处可见青春奋进的姿态,涌现出一大批湘籍航天领军人物。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自1994年组建以来完整经历北斗系统建设全过程,为北斗系统研发了众多核心系统、突破了数十项关键核心技术,是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成为湖湘的骄傲和自豪。

青春因奉献而厚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北斗系统建设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我超越的建设发展之路。北斗导航系统完全是自主创新、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可控,是响当当的中国创造。有资料显示,北斗导航卫星研发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其中60%是“80后”、23%是“90后”。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首发星采用了165项新技术,占比超过70%,其中大部分都是由年轻人大胆试出来的。“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的深情寄语,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印证,听到了回响。

青春因梦想而激扬。北斗闪耀全球,让青春的坐标更加明亮。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北斗应用领域在湖南已覆盖交通、农业、林业、公安、电力、防灾减灾和大众应用等诸多领域,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凝聚强大动力,让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中部崛起、共建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的志气更加昂扬,骨气更加坚定,底气更加充盈。这一切都离不开青春力量的推动。“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已融入当代青年的血液,不负青春,强国有我,已经定格为青春最美的表情,不论是现在和将来,都会成为湖湘大地应有的光彩。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