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额补偿是对抢险勇士的正向激励

2021-09-11 09:3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关育兵

9月7日,河南“毁车堵河堤缺口”的当事人李永祥等多位卡车司机,终于拿到了足额的补偿款。

“7·20”河南特大洪灾期间,郑州、新乡、鹤壁等地成为重灾区。7月22日晚,鹤壁市浚县卫河河堤发生决口,李永祥、李文峰、郭晓攀、段永康和李同云5位红岩运输公司的大货车司机,将贷款买来不久的大货车驶入决堤口。货车车主们“驾车堵决口”的壮举,被媒体报道后得到了社会各方称许。

驾车堵决口需要很大勇气。在距离决口一米多远的时候,李永祥从驾驶室一跃而下,卡车从他身旁不到30公分的地方开过。看到李永祥和李文峰跳车的瞬间,段永康心有余悸,但在前者的鼓励下,还是“横竖一咬牙上了自己刚买的新车”。

然而,让勇士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在领取赔偿款时遇到了许多波折。5个人都遇到的相同问题是:保险,要扣除已经使用的部分;附件,没有发票的不给赔;车,赔偿款直接用来还贷款。从保险公司等业务单位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赔偿方案在一般情况下是有其合理性的。但对于在紧急抢险中作出牺牲的勇士们,方案又有不合情理之处。

勇士们说,当时有关部门承诺“照价赔偿”,“照”的是什么“价”?“我们投车的时候都没想那么多,也根本就没去问,结果现在‘照价赔偿’变成了‘讨价还价’。”这些关键时刻豁出去的勇士也是灾民,要靠车辆讨生活,有的家里要修房子,有的家人生病。这样的结果,确实不是人们愿意看到的。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有公司被几位师傅的义举感动,当即决定捐赠500万元。勇士的遭遇也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勇士们终于足额拿到赔偿款。拿到赔偿款后的李永祥说:“未来如果再有需要的时候,我还会义无反顾的把车献出去,有政府给我做主,这种奉献是踏实的,是值得的。”为了让更多的勇士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建立及时足额的赔偿机制,非常必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