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在“尊” 重教贵在“重”

2021-09-11 09:3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天放

教师节又到了。也许,每个人心目中都有那么一位恩师,指引你前进的道路。一席语重心长的话语,让你的思想泛起涟漪;一个细微有温度的动作,触及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教师节来临之际,感念老师的愿望总是那么强烈。

如今尊师重教已蔚然成风,但究竟应该怎样尊师,应该如何重教,有人似乎无所适从,以致教师和教育承担了一些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学会如何尊师、如何重教,使尊师重教成为全社会的“规定动作”,才能把“尊师重教”真正落到实处。

尊师重在“尊”,主要是指要对教师表现出应有的礼遇。这当然不是说见到老师就要三叩九拜,而是要持礼以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所以,“尊师”,不是口头上的尊重,而是要“礼遇”,既对教师这个职业由衷地敬仰,又尊重教师的基本权益,包括物质待遇和精神关爱。

重教贵在“重”,不能把重教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一触及到具体事务时却轻描淡写。因此,重教贵在“重”,就是要让党和政府的一系列重教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让重教从报告里、讲话中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

归根到底,尊师重教,就是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就是把教育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关注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并想方设法去解决。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