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闯新路 改革创未来——从理论访谈节目《真理的光芒》说起②

2021-09-11 09:3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深情回望,党的伟大征程栉风沐雨,经典著作影响深远。对经典著作进行生动、鲜活的解读阐释,是理论评论大众化、通俗化的重要手段,也是党报理论评论宣传和引导的重要工作。融媒闯新路,改革创未来。湖南日报理评、视频团队正在推出的理论访谈节目《真理的光芒》在创新表达、融媒改革上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当前,中国网民规模超过10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热点话题更新速度也越来越快。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足够有用有益的信息,是公众的迫切需求。《真理的光芒》精准回应这一需求,由党史专家领读、重温经典文献,既充分体现了理论的高度、深度和权威,又对接中视频这一“风口”,搭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通道”。

变了形式,节目活了。传统的报纸理论版面通常以纯文字呈现,而《真理的光芒》让理论变得可听、可看、可读。跟随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同期声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嘉宾访谈、情景讲述中回顾奋斗的岁月,声声动人;以影视镜头再现党史上的经典场景,灵活使用“图解”技巧使知识点直观清晰、帧帧生动;语言、文字、声音、画面等各种元素有效整合、融为一体,更让节目整体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可感可触”。

讲了故事,入脑入心。《真理的光芒》节目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解读:一是经典文献问世的历史背景、当时所解决的党内思想问题;二是文献的真理光芒体现在哪里,对于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所产生的重大意义;三是对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意义、指导和启示作用。解读中特别注重故事化,如毛泽东写作《论持久战》时棉鞋着火的故事,冀中军区参谋长黄寿发的反面故事……节目将理论的“刚性”赋予故事的“柔性”,不仅“以柔化刚”,消弭了理论节目可能存在的疏离感而变得更动心动情,激发了观看者对于初心、使命的追寻。

多屏传播,影响大了。一次采集、多次分发、多屏传播,是湖南日报在融媒体传播上坚守的理念,《真理的光芒》节目亦不例外。专题视频在客户端、公众号、微博上矩阵分发,与此同时推荐至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平台,目前全网点击量已逾500万人次。视频为拍摄地媒体平台如“桂东观察”视频号、湖南科技大学新闻网转载,传播效果更加凸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节目在公众号传播,引来网友留言不断,理评编辑及时回复留言,与网友互动,既增强了网友的参与感,又为下期节目了解网友需求打下了基础。

当下,无论是发展机遇、内生需求还是竞争环境,党报都必须要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当然,融媒改革是百花齐放的没有单一的模式和方法。《真理的光芒》节目虽只有短短十几分钟,但让人深深感受到了经典文献的魅力,它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更多干部群众树牢理论自觉和实践自信,具有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