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回归校园,周末就该“静悄悄”

2021-09-11 09:0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周泽中

上周末是“双减”政策实行后新学期第一个周末,全国各地出现了一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在湖南长沙,9月5日早上,近千名学生于西湖公园开启新学期第一跑;在安徽合肥,家住经开区家长朱青千里迢迢带娃看‘奥特曼’55周年展,小家伙开心到起飞……当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在周末偃旗息鼓时,孩子们可以在花花草草中感受自然界的魅力,在各类体育活动中磨炼意志,锻炼身体……在陪伴中,家长也学会了“共事”和“共情”。

这些广泛而细微的变化来之不易,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与关注。正是为了这样的场景更多见,湖南从9月10日起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规范月”专项行动。据悉,专项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整治时间将持续至10月15日,由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7部门联合参与,目的就是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一直以来,校外培训过热、校外培训市场无序发展是重点难点问题。本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检查以游学、研学、夏令营等为“幌子”的巧立名目行为,让各类打擦边球的方式再无市场。在这样的基础上,还将规范从业人员资质,通过“查处一批、整顿一批、关停一批、取缔一批、规范一批”的方式,倒逼校外培训机构走向正规,形成健康、有序发展的产业。

“西安一课外培训机构拖欠师生费用关门,负责人失联”“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5起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典型案例”……随着“双减”落地,校外培训机构开启了普遍转型与收缩,这是行业必须承受的阵痛,是转型转向的必经之路。对此,湖南提前开出“预防针”,明确“一次性收费时长不得超3个月,线下培训结束不得晚于晚上8点半”。这样一来,那些被资本裹挟,只为逐利而来的校外培训机构将无利可图,卷钱“跑路”的现象将得到遏制,校外培训的公益属性自然就有所保障。

“您来,我们培养您的孩子。您不来,我们培训您孩子的竞争对手。”这是一句曾经很火的培训广告,它带着莫名的“优越感”,一下子就抓住了家长的“痛点”。但在今后,这样的广告将没有市场,“双减”工作不会有“休止符”,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也将成为最大共识。期待教育回归校园、教学回归课堂,让周末“静悄悄”成为常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