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勇做时代“大先生”,致敬学子“筑梦人”

2021-09-10 18:4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庆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庆东

近日,为发掘宣传基层优秀教师典型,展示广大教师时代风采,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

三尺讲台系国运,殷殷嘱托促前行。又到了一年一次的教师节,每当这个时候,总会有许多毕业后走入社会岗位的学子们怀念起自己的老师,他们呕心沥血,奉献毕生精力让桃李遍布天下,他们孜孜不倦,传道受业解惑促学子成长成材。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也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和光荣使命。在培育他们成为实现民族复兴先锋力量的征程中,人民教师是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的肖向荣,在舞台与讲台之间,用师范标准传递中国文化;瘦弱身躯蕴含巨大能量的万步炎,把深海钻机技术做到世界瞩目;守望教育初心的万荣春,矢志培养职业教育领军人物,让职业教育成为大国工匠的重要摇篮;一直坚信“一切为了孩子”的特殊教育从业者次仁拉姆,在关爱鼓励中实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青少年成长成人的每个重要时刻,这些优秀的灵魂工程师,在一言一行间为学生闪耀知识的光芒、点亮思想的明灯、带来心灵的探索、筑起奋斗的梦想。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在中华民族崛起奋进的历程中,总会涌现出心忧国家、心忧人民的“大先生”。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奠基者之一陈独秀,提出教育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让社会上每个人都能够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万世师表的陶行知上下探索,认为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革命早期的道路上,教育先驱们用真理的力量和爱国爱民的情怀感染后代无数教育工作者们忘我奋斗,无私奉献。时代楷模黄大年、善梦者钟扬、燃灯校长张桂梅……这些优秀的人民教师夜以继日,不懈奋斗,为广大学子筑梦、追梦、圆梦身体力行。

师者,人之模范也。此次被评选为2021年“最美教师”的个人和群体,涵盖了高教、职教、中小学、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虽然年龄、性别、学历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和表率,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终会成为实现民族梦想的正能量。作为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更要带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和坚守,为实现民族复兴汇聚更为磅礴的青春能量,创造广大学子更为广阔的人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