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不是“低俗文化圈”

2021-09-10 08:5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珊] [责编:潘华]
字体:【

鲁珊

最近,娱乐圈乱象被重拳整治。中央网信办整治“饭圈”,互联网买热搜被严令整改……“饭圈”乃至娱乐圈之乱象成为舆论漩涡的焦点。

“娱乐圈”这个词,风行30余年。伴随经济高速发展,文化艺术领域也急速工业化和市场化,一度有人喊出“万物皆可娱乐”的口号,但凡文艺产品,都可通过工业流水线“按需定制”。近来弥漫的“颜值即正义”“流量营销”,盛行的复制粘贴剧,抄袭拼凑桥段,速成泡沫剧等,都是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粗制滥造之表现,不仅是对文艺本身的伤害,也是对社会精神生活的一种伤害。

娱乐圈是通俗文化圈,并不是低俗文化圈。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是希望,单纯的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

好的文艺作品,能让人“动心”。《诗经》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汉时民谣“君乘车,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车揖;君担簦,我跨马,他日相逢,为君下”……这些都是当时的“流行歌”,距今已有数千年,不管何时读来,新鲜之气扑面而来。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全国海选,集训三年,拍到呕心沥血……这不符合今天的流量逻辑,但符合文艺创作的逻辑,符合一个让人“动心”的作品的逻辑,因此拥有了常青的生命力。

我们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消费,实际上是在做自我观照,寻找精神共鸣。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具化开去,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人,一个个向着真、善、美的人心。能让人在“向善向美”的过程中获得满足的作品,就是好的文艺作品。“饭圈”有着庞大的粉丝群,没有人不冲着“美”去的,看“脸”也好,“颜”控也好,脱不开一颗爱美之心。问题是,这个“美”,是真的美,符合公序良俗和社会道德价值的“美”,还是假冒伪劣的“美”,不分善恶,不问对错,不讲是非,借一张“天使”面孔,极尽丑恶之能事?

有人说,社会流行什么样的文化,可以看到那一时期人们的精神状态和内心趋从。春秋时代流行《诗经》,大义盛行;“士”皆以“义”为重,战国末期崇尚《离骚》,为亡国所不耻苟活的屈大夫成为时代偶像。唐诗宋词都曾是流行文化,大大提升了中国文化的艺术境界,传抄一时的明清小说,则将时情世象尽收笔墨。而在我们这个大时代,难道需要用耽美、宫斗、穿越的题材剧,用换头、互撕、买热搜,用满口谎言的公关话术、毫无底线的人设营销、最快速度的资本兑现来记录和拓形吗?

娱乐圈的确需要一片清朗天空,让那些勤奋、努力、有理想、有实力的艺人有立足之地,让那些能够流传于世,深入人心的文艺作品有良好的生长土壤,真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出能够让人们精神快乐,让时代和时间记住的文艺作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