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9-10 08:3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秀娟] [责编:潘华]
字体:【

郭秀娟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点,对思政工作进行系统谋划、作出战略部署,为高校思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新形势下,推动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可从优化供给侧、紧盯需求侧、织牢联结网三方面入手。

优化供给侧,提高思政工作的主动性与自觉性。一是提升思政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高校思政工作关乎办学方向、育人根本,高校党委和广大教职员工应充分认识思政工作的重要性,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工作紧紧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抓好队伍建设。构筑大思政格局,发挥高校行政系统、群团组织、学术组织和广大教职工作用;抓好高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职工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从严从实守好师德师风关,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在教师招聘引进、培养发展、考核评价等各环节加强思想政治考察和师德师风考评。三是丰富思政内容。除通识思政课程外,高校各院系应根据自身特点和专业设置添加思政教育内容。比如医学院校可加入医学人文关怀、医德医风、医疗卫生改革、卫生法制知识、医学人文素养、伟大抗疫精神等内容,将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等思政元素充分融入知识传授全过程。可综合运用正反两方面事例,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角度,把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紧盯需求侧,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一是及时回应关切。高校应紧密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思政工作,思政教师要深入思考、主动发声、明辨是非、正确引导,理直气壮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提升理性思考能力。二是重视人本诉求。思政工作是“暖心工程”,要多做实事好事。比如定期分析师生思想动态,坚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如教师职称评定、各类评先评优、奖学金助学金评定等;在专业学习、考级考证、社会实践、就业创业、心理辅导等方面及时答疑解惑,做好“引路人”。三是抓好课外活动。开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用优秀的校园文化影响人、陶冶人、塑造人,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积极组织各类寓教于乐的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觉悟;强化实践教育锻炼,有针对性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思想洗礼,引导学生长才干、作贡献。

织牢联结网,强化思政工作的可及性与广泛性。一是用好互联网。强化互联网思维,熟练掌握新媒体传播规律、网言网语、互动互粉等技能;善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师生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师生关切、解疑释惑;加强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资源的整合利用,打造横向覆盖多领域、纵向贯穿多层次“时时可见、处处可及”的优质网络思政教育资源与平台,形成资源互通互联共享的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联盟与品牌。二是管好自媒体。坚持用健康向上的信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用好、管好、引导好师生的微信朋友圈、微博、QQ群等自媒体,严守法律边界,服从管理、诚信传播,有效抵制各种负面、片面、低俗内容,积极弘扬先进文化、新风正气,切实发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三是筑好战斗堡垒。高校基层党组织处于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是加强校园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选优配强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利用中心组学习、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领导联系基层、教师联系学生、党员联系群众,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

(作者单位:湖南省肿瘤医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