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 迈向立德树人新征程

2021-09-10 08:3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艳香 商利丹] [责编:潘华]
字体:【

导 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日召开的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何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 迈向立德树人新征程

胡艳香 商利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建。今年4月,中共中央印发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新时代高校党建提供了基本遵循。近日召开的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扎实推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下,高校必须深刻认识加强党建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总要求,精心抓好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

深刻认识加强高校党建的战略意义

加强高校党建具有“巩固阵地”效应。“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目前,高校党员发展人数超过全国发展总数的1/3,是壮大党员队伍的重要来源。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党建是确保高校始终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必然要求。只有站在“巩固阵地”的政治高度,高校才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才能牢牢把握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激活高校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确保党建和办学治校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加强高校党建具有“固本培元”效应。“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目前,我国高校拥有在校大学生4000多万人,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思想交汇的复杂程度及当代学生的共性特点,增强了高校培根铸魂的紧迫性。只有站在“固本培元”的前瞻高度,高校才能确保其核心功能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需要同频共振,才能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文化传播者、民族精神传承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才能教育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精心抓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

坚定信仰,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党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并强化党对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组织在高校思想、政治、组织、制度及文化建设方面的领导地位。二是坚持并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抓好思想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凝聚心魂;抓好纪律执行,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抓好选人用人,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生态;抓好组织生活,增强高校党组织活力。三是坚持并强化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实施,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加强高校依规治党文化塑造,积极推进依规治党带动依法治校。

强调学习,着力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员干部“两种能力”。“非学无以广才”。高校须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政治和业务学习,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学习教育体系,针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培训研讨,形成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通过学习,不断提升高校党员干部的政治和业务能力,使其既能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又能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规律及主要矛盾,科学阐释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高效解决时代提出的新问题新要求。

健全制度,切实保障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正常规范。“善治”需“良法”。高校应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师德监督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健全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科学决策制度,明确学校内部事务决策权,把师生参与、专家参考、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确定为重大决策合规程序,建立重大项目建设和政策制定评估机制,健全决策失误纠错和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立党务校务责任清单和签字背书制度,深入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制度,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接受评议和质询制度,完善学校作风建设制度、纪检监督问责制度。

加强共建,合力拓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宽度厚度。“独木难成林,百川聚江海”。新时代高校应突破传统思维和体制模式束缚,在协同共建中实现效用叠加。一是要有全局观念,善于激发各级基层组织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实现校内组织、人力、物力等党建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运用;二是要有战略眼光,精心谋划与政府部门、对口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深度合作,推行“党建+”合作模式,切实发挥高校与共建单位资源优势,着力阵地联用、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工作联动,以党建促发展。应通过重点项目合作拓展高校党组织的智慧和影响力,让高校成为共建单位的决策智囊库、人才蓄水池,形成党建共建共享共促新局面。

(作者分别系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法学教授;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