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优先发展教育从尊师开始

2021-09-09 17:2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程振伟

9月8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强调,教育强则湖南强,教育兴则人才兴。希望全省广大教师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做“四有”好老师,把人民对美好教育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9月8日,华声在线)

教育是基础性工作,重视教育是在做先导性工作。这些年的教育发展,体现着从上到下的意志。其中一个大成就就是,对教育的基本认知,越来越回归教育本质,越来越抵达共识。国家对教育的整体安排是要优先发展。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人才兴。教师节,是教师的节日,也是教育的节日。尊师重教,说的就是优先发展教育从尊师开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所向往的美好生活,美好教育当仁不让。而教育有其特殊性,那就是师者无论从学识还是做人角度,都是学生学习、模仿的对象。正所谓,言传身教。老师怎么样,对学生的影响其实很大。“四有好教师”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唯有此才当得起“师者”称号,才能让党和国家放心,才能让人民满意。湖南省评选“教书育人楷模”,则是为教师立榜样,让“大先生”形象在全社会熠熠生辉,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尊师重教,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一方面落实好党和国家对教师待遇收入的政策要求,另一方面则是要在全社会兴起“敬爱教师”之风。总是有那么一批教师长期默默地投身教育,有的甚至可谓用生命在教书,我们要让他们的事迹声名远扬,让他们的事迹影响更多的教师,让“大先生”的爱岗敬业、为国育才精神传递给全社会,让“尊师重教”之风拉升全社会职业精神。

湖南自近代以来人才辈出,“于斯为盛”。湖南人最自豪的,当然包括“人杰地灵”。人才来自教育的孕育。除了伟大人物、顶尖人才的辈出,还有一批全国闻名的“大先生”星光熠熠。我们要继承湖南教育历来“尊师之风”,让新时代的师者发光发热。此次获奖的楷模老师中,有在耄耋之年仍奔波在教学科研一线,为我国深地探测战略和新能源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中青年人才的何继善院士;有从教32年,一直坚守在语文教学第一线,不断为留守儿童心灵成长护航的石灵芝老师;有耕耘教学园地39年,创建湖南省首个高校党代表工作室,搭建师生党群“连心桥”,模范践行课程思政改革的卢芳国教授…...教育何尝只是教给学生学识?教育家精神更是全社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好好宣传、广而告之,让全社会得到熏陶启迪。

重视教育,就是赋能未来。优先发展教育,当从崇师敬师开始。“四有好教师”,寄托着党和国家对教师的期望,教师不光是职业,更是值得终身献身的事业。愿所有老师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教好书育好人,立志做学生做人的“示范”,做全社会崇敬的“楷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