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干部是学生不是官

2021-09-08 18:3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一条黑龙江某高校学生会干部查寝的视频,近日在网上引发争议。视频中,6名身穿黑色制服、戴着“工牌”的女学生,趾高气扬地走进寝室,扬着头甩着头发,眼睛扫视着宿舍内的学妹们。其中一名女生说:“以后看清我们6个的脸,我们来了就是查寝了,看清工牌,除了我们6个,谁管你们都不好使。明白了吗?”另一名女生接着说:“我介绍一下,这是咱生活女工部部长张某某。叫学姐!”学妹们不敢怠慢,齐声高呼:“学姐好!”

学生干部一“发威”,全社会震惊。这些年,学生干部“发官威”,每每溢出高校围墙,无不引起全社会关注。公众心理一般是这样:学生干部还不是“官”呢,将来毕业真要当了官,还不知对普通百姓会多作威作福?换句话说,高校学生干部,先要消除“官腔”“官味”,才有可能未来在社会上找好定位,即便当了官,也能首先把自己看作“社会普通一员”,真正为人民服务。

学生干部“耍官威”,其实有一定的社会土壤。媒体披露的“高校学生官圈”,最让社会哭笑不得的,还是各种官腔官调官样。如黑龙江这所高校的“查寝”学生干部,“黑色制服”“工牌”强化了身上的官味,“这是某某部长”更是官腔十足,社会上有些人不正是从此种作态中享受无限快乐?外有所好,校园感之!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有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媒体有报道,有小学全班学生“全部是官”,管饮水机的都是官,从小到大的教育中,其实不乏“当官人上人”的观念渗透。

那么,何以高校学生干部不乏“官僚主义”作风?笔者看来,首先是认知有偏差。无论是社会上的官员,还是高校学生干部,都是名称而已,政府、单位中的官员叫“人民公仆”,学校里的学生干部,也是“服务其他学生者”而已。如果说“官”有威严,那也是为了为人民服务更有效率。而高校学生干部,根本就不用端起“官架子”,也能把事做好。而事实上,不少用人单位反而对高校一些学生干部不太感冒,因为怕“官僚气影响了工作”,而最吃亏的很可能是养成了官僚气的学生干部,毕业后到了单位,一时转换不了身份认同,很容易处处碰壁。

高校学生干部,要与官僚气隔离,还需改革现有选拔体系。一般来说,高校比较活跃的学生,不外乎社团成员、科研爱好者、学生会干部、志愿者等几类。相比社团、志愿者组织的学生干部选拔,学生会干部选拔相对偏“行政性”,比如在组织会议、演讲讲话等方面表现出色从而当了“学生官”,而这种偏行政化的“提拔”方式,容易让人摆不正位置。而如果高校学生会多采用吸收学生社团、志愿者组织的骨干选拔方式,更加务实,更加注重具体项目完成,那么高校学生会干部就会少一些形式大于内容,多一些举重若轻。

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和其他学生一样,只是担任了负责任的岗位,如果真把自己当成了官,恐怕毕业后对个人发展未必是好事。同时,高校学生会干部选拔,不妨少一些行政味,多一些务实风,让踏实亲和的学生走上舞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