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包装”不能再“喧宾夺主”了

2021-09-08 18:3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中秋节将至,一些豪华月饼礼盒、茶叶礼盒的外包装“喧宾夺主”,消费者扔了不忍,留着无用。市场监管总局9月2日发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9月起实施。(9月7日《工人日报》)

到底是“吃月饼”还是 “吃包装”?这是每年中秋前夕,很多市民一而再再而三发出的追问。尽管说,在国家倡导之下,在民众呼吁之下,最近两年简易包装的月饼成为了中秋清新的风格。但是,依然有我行我素的企业,依然有任性而为的企业,依然有哗众取宠的企业,在生产“豪华包装的月饼产品”。

偌大的盒子,精美的盒子,高端的盒子,里面不过是4小块月饼,“包装的重量”甚至超过了“月饼的重量”。有关部门指出,目前,市场上部分食品企业为追求高额利润,设计和使用层数过多、空隙率过大、成本过高的包装。过度包装已经远远超出了包装本身的基本功能,将包装成本附加到消费者身上,既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又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过度包装的乱象由来已久。这种过度包装,不仅浪费了珍贵的资源,还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我们来看一项调查研究的数据: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在这些包装废弃物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产生的。

过度包装,是慢慢演变而来的。在资源匮乏的时代,我们的食品包装都是简简单单的,无论是中秋月饼还是儿童食品,以往都是十分“简朴”的,要么是一层薄薄的纸,要么是一个轻轻的盒,要么就是散装的。而且这些简简单单的包装,还都是使用的极易被自然降解的材料。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营销意识的浓烈,产品的包装变得花花绿绿了,纸盒的,铁盒的,绸缎的,泡沫的,塑料的。不仅如此,还都是“里三层外三层”,大盒子套着小盒子,小盒子套着更小的盒子,铁盒里面是塑料盒,塑料盒里面是泡沫盒,泡沫盒里面是塑料袋,塑料袋里面是小包装。

食品的功能在于食用。而食用才是最基本的功能,一个产品能不能被市场所喜欢,就在于是不是美味的,是“好吃的”而不该是“好看的”。月饼的功能不能是“为了送礼”而是“为了食用”,丢失了“食用”的月饼产品走上的是歪门邪道。

此次出台的“强制标准”严格限定了包装层数要求,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包装,其他食品不应超过四层包装;修改了包装空隙率限量要求及计算方法,增加了外包装体积检测、判定规则和不同商品的必要空间系数。对于将初始包装体积做大、增加其他商品等情形,今后将重点监管。“强制标准”要想形成威力,就必须在“强制”上做些事情。“简化包装”请从月饼开始。“月饼包装”不能再“喧宾夺主”,在生态社会,任何产品都不能上演“买椟还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