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失德艺人“重出江湖”,平台可别装聋作哑

2021-09-08 18:2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颂寒

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艺人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中宣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力度,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但是,有些违法失德艺人虽然不能复出拍戏,却能通过网络平台直播、短视频等方式,重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具有很强的公共属性。正因如此,对他们以普通人更高的标准来进行约束,也是为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一些违法失德艺人进行“全网封杀”,就是让更多艺人知道,绝不要心存侥幸就越雷池半步,这只会断送自己的大好前程。

但是,人们却惊讶地发现一些违法失德艺人虽然没有再出影视作品,也没有在电视上出现,却堂而皇之出现在了人们常用的网络平台里。他们或是教人表演艺术,或是直播带货,利用自身的那些流量,依旧过得光鲜亮丽,甚至还能继续享受粉丝们前呼后拥带来的满足感。

违法失德艺人重新“上线”,网络平台别假装不知道。维护社会良好秩序,网络平台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那些流量,就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复出的机会,不是应有的姿态。尤其是,当违法失德艺人不能再借助传统影视平台发展,却依旧能在网络平台“享受人生”,这让相关惩治力度大打折扣,无疑抵消了相关要求的权威性,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价值取向。

平台追求利益最大化无可非议,但绝不能因为“流量”就忽视责任。明星犯了严重的错误,却还能继续享受粉丝追捧,依靠平台赚钱,这只会助长不良风气的蔓延。有鉴于此,要求平台承担相应社会责任,完善相关的约束机制,显然迫切且必要。

当然,违法失德艺人是否需要“一票否决”,也应该理性看待。对于社会危害比较严重的问题,必须“一禁了之”,这样才能让更多明星艺人懂得敬畏。但是,相对于问题比较轻微的艺人,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也未尝不可。

违法失德艺人“重出江湖”,网络平台可别“装聋作哑”。抵制违法失德艺人,任何一个部门都应该承当相应的责任。若不能承担相应社会责任,一切只往“钱”看,平台就难免会受人诟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