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秀”是一种“无声的批评”

2021-09-08 10:2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潘华]
字体:【

丁家发

9月6日,一则永州市郡祁学校“校长吃学生剩饭”的视频走红网络。经求证,校长王立新9月2日发现学生就餐时有浪费食物的情况,3日开始在食堂垃圾桶旁监督。如果学生饭盘里剩有较多的饭菜,校长会告诉学生不能浪费,如果学生吃不下,他会把里面的饭菜吃完。

这名校长这种“言传身教”的做法,就是一堂“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教育课,尽管有“秀”的成分,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个“秀”值得点赞。

学生食堂是浪费粮食的“重灾区”,虽然在墙上贴着“反对浪费”、倡导“光盘”等宣传标语或海报,但不少学生置若罔闻,认为自己花钱打的饭菜,不合胃口或其他原因吃不下,倒掉浪费属于个人处置的权利,他人不应当干预。确实,如果用强制干预手段来阻止学生浪费粮食,或许会产生一定的抵制情绪,实际效果往往也不佳。因此,只有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教育,让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学生浪费粮食的现状。

不可否认,校长吃学生剩饭,是刻意而为之,“秀”的成分比较明显。但作为一校之长,能够放下身段,像父母对待孩子一样,在现场提醒学生不要浪费粮食,还在垃圾桶旁吃学生的剩饭,这种作秀是需要勇气的。一方面,此举是对学生浪费粮食的现场监督,既是一种“无声的批评”,也是一堂反对浪费的教育课;另一方面,这名校长不摆架子、不打官腔,以平等的姿态“言传身教”,做出了一个节约粮食的示范,从情感上来说,比居高临下说教的效果要好很多,学生们也容易接受。这样的“秀”,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方式,有何不可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