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贵在“真材实料”

2021-09-07 20:2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建光

尊师重教,对于公民个人来说,是有修养的表现;对于一个地方的管理者来说,是对文明发展的担当;对于一个时代来说,是释放文能能量;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打造智慧支撑。尊师重教是社会的文明晴雨表。尊师重教风行,社会风尚必然文明;反之,社会风尚必然畸形。原因很简单,因为老师是文明的标杆,尊重老师就是尊重文明;因为教育能够让人文明,重视教育就是孕育文明。

如何尊师重教呢?笔者认为,不是喊在嘴巴上,而是做在行动上;不是写在文字里,而是用到实践中。现实中,一些地方管理者嘴巴喊的尊师重教山响,但是,具体行动上,就不是他了,肆意给学校老师安排各种社会杂事。比如,个别学校管理者说尊师重教很好听,但是,在具体的实践中就不是他了,为了完成某些行政任务,不息侵犯老师的时间,影响老师的教学。比如,一些家长表面看,对老师很客气,可是他的孩子一旦被老师批评了,他马上就翻脸不认人;比如,一些媒体,尽管冠冕堂皇说尊师重教,但是,到了具体事上,把老师批得一无是处,甚至以批评老师来增加点击率;等等。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假尊师重教,让老师痛恨,让尊师重教风尚难以形成。

笔者认为,尊师重教贵在“真材实料”。所谓“真材”就是要拿出尊师重教的真工作,真服务,比如,不用社会杂事打扰老师的安静教学,能够什么事情都想到老师的前边,能够为老师更多的担当,能够帮助老师解决更多的问题,比如职称问题,配偶调动问题,子女就业问题,等等,总之能够在尊师重教工作中,不断开拓工作,创新思路,让服务老师的项目与时俱进,丰富多彩,老师行业才能高出一头,老师才能感到自豪,感到光荣。所谓“实料”就是要给老师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比如提高教师待遇,增加教师补贴,充实教师福利,让其他行业的人羡慕老师的待遇、工资、福利,这样的“实料”多多益善,越多,教师地位越高,人们越崇尚知识,敬畏文明。真材实料才支撑起的尊师重教,尊师重教才能昂首挺胸,昂首阔步。

“尊师重教”最忌“假材虚料”。嘴巴“尊师重教”,欺骗不了老师,也欺骗不了群众,群众眼睛雪亮,你不真正尊师重教,他自然就不把老师当回事,甚至肆意侵犯老师权益,挑衅老师权威。文字“尊师重教”,欺骗不了舆论,欺骗不了学生。舆论就会对老师批驳无所顾忌,学生就会对老师教育满不在乎。能否真正尊师重教,关系到家长与学生对老师的看法轻重,关系到一个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高低,关系到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是否文明,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智慧源泉是否充盈。

“尊师重教”贵在“真材实料”,用“真材”是底线,做“实料”是担当,否则就是对孩子,对社会和谐秩序,对未来发展没有责任,失落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