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婚辅导”成为“新的风俗”

2021-09-07 17:5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前不久,在宁波市海曙区婚姻登记处,新人小王和小戴领受了一场难忘的新婚仪式,在双方父母的见证下,在颁证员的引领下,面对国旗宣誓,互相许下爱的誓言。两代人还一同接受了“新婚辅导”。“ 新婚辅导”,请家庭成员参与,在甬上还是件新鲜事。这背后,是对提高年轻夫妇幸福指数的期许。(9月6日《宁波日报》)

“新婚辅导”的初衷是引导青年人崇尚“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传统美德,树立“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至上、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爱情是“阳春白雪”,婚姻是“柴米油盐”;爱情是“你侬我侬”,婚姻是“你争我吵”;爱情是“缠缠绵绵”,婚姻是“平淡如水”。这样的说法有道理也没有道理。说其有道理,是因为从爱情走向婚姻,确实需要面对“真实的生活”,真实的生活就需要面对方方面面的问题和日常,其不能向爱情一样,只是“阳春白雪”只是“缠缠绵绵”。说其没有道理,是因为婚姻绝不是爱情的坟墓,婚姻是爱情新的开始,是爱情换了一种方式的延续。

因此,“新婚辅导”这样的方式来得正是时候。当不少年轻人畏惧“围城生活”的时候,当不少年轻人不敢面对“真实生活”的时候,我们需要用“新婚辅导”纠正错误的看法,需要让大家知道“幸福来敲门”是需要风雨同舟的,是需要一往无前的,是需要共同奋进的,是需要互敬互爱的。

引导青年人崇尚“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传统美德,这是对传统婚姻文化的传承,我们需要更多对婚姻的坚守,我们需要更多对婚姻的期许;树立“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至上、互敬互爱”的现代婚姻理念,则是对现代婚姻的诠释,婚姻不只是爱情,还有亲情,还有责任,还有义务,还有更多幸福的意义。用“新的婚姻文化”构建“新型婚育文化”才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的细胞健康了,社会的肌体才能是健康的。

婚姻不只是“两个人的事情”还是“两个家庭的事情”。“新婚辅导”不仅要求新婚夫妇参与,还邀请两个家庭的成员参与其中。公公婆婆、岳父岳母,甚至是小姑子、大舅子也可以“听一听”,讲述的内容则是如何和谐相处,如何互相理解。正如专家说的那样:在婚姻关系中,人们习惯于把其他异性视作婚姻的第三者,其实,家人也可能成为“第三者”,甚至会更大程度地冲击婚姻。因此,家庭成员一起参与“新婚辅导”的意义是深刻重大的,这对于提升婚姻质量,打造宁静婚姻港湾将起到积极作用。

“幸福的婚姻”,并不是“没有问题的婚姻”,而是善于“解决问题的婚姻”,善于“解决婚姻的问题”。 “新婚辅导”,文明时代的“幸福来敲门”,希望“新婚辅导”能成为和谐社会的“新的风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