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暖心服务弥合“数字鸿沟”

2021-09-07 17:4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阳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阳华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上线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功能,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搭建服务的诸多便利,同时手机版适老化及无障碍工程也正在测试准备。

回眸过往,“父母在、不远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孝心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也”……尊老爱老成为社会美德。再看今朝,快速发展的今天,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截至2020年6月,中国已有9.4亿网民,其中60岁以上老年网民占10.3%,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活跃着约9600万银发族。但是令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是,信息化、智能化浪潮在为年轻人打开“便利之门”的同时,也给老年群体带来诸多困扰。如何尊老爱老,归根结底,就是要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十年磨一剑。自2011年12306网站上线以来,铁路部门根据互联网发展新趋势,瞄准旅客出行需求,将网站的服务功能进行升级改造。本次推出适老化及障碍人士功能,将铁路的温情服务惠及老年群体,更加凸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暖心服务理念,将带给老年群体更好的服务体验。

服务之美在于细节,细节之美彰显服务的暖心。铁路部门优化12306网站服务页面,具有交互简单、操作方便,有更大字体、图标和高对比度等特点能够更好帮助老年人及障碍人士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减少他们在数字化时代的无助感,传递了不让一个人掉队的铁路温情。12306网站智能化服务的不断推进,凸现的是铁路服务的推陈出新。从电脑版到手机版,从开设人工售票窗口到开辟无健康码通道,从优先安排老年人睡下铺到推出适老化无障碍功能,都是铁路部门瞄准老年群体的需求,打通老年群体购票的“脑梗阻”,让暖心服务与老年群体环环相扣。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何为老年群体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真正解决老年群体的出行难题,成为我们社会亟待解决的难题。在笔者看来,数字化时代,不能缺少温情,更不能让老年群体掉队。铁路服务产品,要统筹兼顾,更要服务理念根植技术创新当中,如此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让让暖心服务触及社会每一个角落,带给老年群体更好的服务体验,拥有稳稳的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