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桥跳水,勿为喜好而越轨

2021-09-07 17:0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江苏宿迁站派出所民警近日在网络巡查时发现,有人在某社交平台发布一条“10米高铁路桥轻松一跳”的视频。经办案民警调查,“铁路桥跳水”的当事人李某某是一名游泳爱好者,经常和泳友相约沂河游泳,他看到暴雨过后的沂河水暴涨,水面距离铁路桥较近,便攀爬到铁路桥上,站在桥墩平台上展示“高台跳水”。这一行为,也让李某某付出了被行政罚款并教育的代价。

高台跳水是很多游泳爱好者的挑战项目,喜欢跳水本身无可非议,但莫选错了跳水位置,爱好就成了“危险游戏”,不仅自身安全遭受无端的威胁,更会触及法律“红线”。李某某在展示“高台跳水”的时候,肯定没有算明白这笔“成本帐”,所以才让自己的一时之快,变成了不折不扣的“跳梁小丑”,如此行为,当戒、当休!

高铁是祖国的“交通动脉”,在国计民生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远的不说,自去年初战“疫”以来,伴随一条条“绿色通道”的开启,各路战“疫”将士驰援荆楚,源源不断的生活、医护物资开赴一线,为打赢这场举世瞩目的战事贡献了重要助力。在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各项国家战略实施的进程上,高铁更是为南北沟通、东西对话而贡献积极运力,一趟趟“扶贫专列”“复工列车”穿行之间,彰显的是高铁情系民生、爱洒发展的动人情怀。处罚事小,威胁列车安全是大,近几年,从之前行人在线路上拍照逼停列车到这次的“高台跳水”,造成列车紧急停车和机车设备损坏,给铁路部门带来了不小损失的事件屡禁不止,既是警钟,也是现实教材,不得不引起全社会反思。公共安全教育引导,不能象征性点到为止,更不能存有“真空”地带。高台跳水本是一项大众性的体育项目,但是开展体育活动就要有相应的配套设施,这其中安全保护设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而把高铁桥梁当成“高台跳板”的李某某,显然明显忽略了这一点。试想,在高铁呼啸往来的桥梁上纵身跳水,既没有相关的保护设施,无形中为自己的生命安全增添了无数变量,更给列车的正常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这种“为喜好而忘危”的行径,不仅危及自身,更会连累祸及他人,甚至会造成其他人的仿效,实在不该、不应!

把高铁桥梁当成“高台跳板”,挑战的,不仅是个人的生命安全,更有法治的“红线”。特别是在“法治中国”主旋律益发深入的当前,李某某在“轻松一跳”时,肯定没有估算过这次行为的“法律帐”----《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违反者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因为缺乏最基础的法律常识,他不仅要接受被行政罚款和批评教育的处罚,更会无形为自己的家人带来隐性的负担,成为大家眼中的“反面教材”,这种“头脑一热”的行为,真是不值、不冤!

无论是无知之举,还是有意为之,个人喜欢都不应越过法制之上,毕竟,李某某的以身试法,不就是活生生的典型一例吗!

(文/张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