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担当,人生有作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系列谈之二

2021-09-05 07:3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伍镆]
字体:【

心中有担当,人生有作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系列谈之三

万丽君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中青年干部要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正心修身树立了重要准则,为干事创业指明了行动方向。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从“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到年轻干部要“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再到“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2019年以来,五堂面对年轻干部的“开学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必谈“担当”“作为”。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

领导领导,领路引导;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既然选择了从政,就要心系万家灯火、情牵百姓忧乐。若是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享福不想出力,就辜负了人民的期待、愧对党的重托。当前,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仍任重道远。经济社会发展片刻等不起,丝毫慢不得,大到一个地方的改革发展,小到一项政策的落地生根,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担当”与“作为”是一体两面,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多大作为就会有多大担当。唯有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能干会干善于干,方能“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助推发展之舟越过激流险滩。

惟其艰难,更显担当。焦裕禄带领兰考群众战胜“内涝、风沙、盐碱”,焦桐不语自成荫;谷文昌率领东山人民治服“神仙都难治”的风沙,百姓“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困难面前,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会有多大成就。从脱贫攻坚,到抗击疫情,一次次伟大斗争的胜利告诉我们: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需要铁肩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标注的并非高不可攀的天际线,而是每位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点。

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理应大有作为。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广大年轻干部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彩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