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都四县”建设新嘉禾

2021-09-04 09:5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仲] [责编:刘茜]
字体:【

黄仲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嘉禾县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郴州市委打造“一极六区”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奋力打造“一都四县”,谱写好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嘉禾篇章。

聚焦铸锻造产业特色,全力打造江南精铸之都。嘉禾县铸锻造历史长达上千年,2019年,省发改委将嘉禾命名为“精铸小镇”。省委提出要把湖南打造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嘉禾铸锻造产业发展和腾飞带来了新的机遇。嘉禾县将实施精铸产业发展倍增计划,大力发展数控机床、汽车零部件、通用设备等产业,建立健全精铸产业链,加快建设“精铸小镇”,培育“千亿特色园区”,着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市场占有率和产业发展规模,建设覆盖大湾区、长株潭、长三角、北部湾的装备制造业协作配套基地,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精铸产业集群。

聚焦一体化建设经验,全力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嘉禾县将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完善交通、水利、信息、能源等“四张网”,优化教育、卫生、文化等资源布局,同步推进人文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同时,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水利等“智慧嘉禾”工程,促进城乡人口、土地和资金等关键要素合理流动,不断提高城乡发展紧密度、融合度,真正使嘉禾小而精、小而美。

聚焦地热温泉优势,全力打造温泉文旅特色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嘉禾拥有全省第一深井温泉,日出水量可达近万吨,且富含多种营养微量元素,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天然矿泉水。将加大精准招商力度,规划建设温泉小镇,打造立足湘南、辐射湘粤的高端温泉基地。实施“温泉+”战略,充分利用温泉资源,打造温泉疗养、温泉旅游、温泉矿泉水等温泉新品牌。以温泉为龙头,联动开发嘉禾国家森林公园、“国遗”伴嫁歌、特色美食等,构建“一山一水一居一剧一节”文旅发展新格局,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聚焦突出瓶颈问题,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活力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指出,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近年来,嘉禾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但也伴生了发展动能不足、营商环境不优、园区洼地效应不充分等问题。嘉禾县将充分发扬“嘉禾是打铁的,也是铁打的”精神,聚焦发展瓶颈和短板,以更坚韧的毅力推进园区管理体制、铸都集团市场化、行政审批制度、片区开发等改革,以更宽广的视野推进与周边发达地区产业对接和国际贸易,以更积极的行动增加就业、激活创业、扩大内需,不断激活创新创业活力,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聚焦高质量发展基础,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先进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嘉禾县将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突出抓好意识形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嘉禾、平安嘉禾、和谐嘉禾。

(作者系中共嘉禾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