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实”作为人生信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系列谈之二

2021-09-04 07:4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刘茜]
字体:【

杨兴东

“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寄意深远,立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需要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之功,必成于实。我们党历来重视“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1964年,当年的石油部将大庆三矿四队经验提炼为“三老四严”作风,其中“三老”说的就是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1978年,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极大地提高科学文化水平,没有‘三老四严’的作风,没有从难从严的要求,没有严格训练,也不能达到目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一以贯之地坚持这一优良传统,正是我们不断攻坚克难、把事业推向前进的重要原因。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核心是“老实”,归根到底就是坚持实事求是,把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党忠诚是评判“老实做人、做老实人”的首选标准;把听真话、察真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作为衡量“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标准。

做事先做人。做老实人,是“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

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只有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当“墙上芦苇”,不做“山中竹笋”,才能立得稳、行得远、飞得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