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文化建设的思考——以湖南省第三测绘院为例

2021-09-03 21:1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柏君] [责编:伍镆]
字体:【

湖南省第三测绘院  潘柏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国家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一个行业、一个单位也是如此。单位文化是一个单位成长的灵魂,是单位核心竞争力最为持久、最具生命力的因素,是单位的“软实力”。注重单位文化建设的构建、实施和运用,为单位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舆论力量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笔者长期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事业单位从事政工工作,为加强单位文化建设,进一步促使测绘文化“软实力”成为助推单位转型升级的“硬动力”,笔者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现有实践,探索提出加强测绘文化建设的思路建议。

一、测绘地理信息文化建设的实践成效

测绘地理信息文化是伴随着事业发展而不断发展的,是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者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的测绘地理信息精神、价值取向、发展理念、行为规范、管理制度和物质成果的集中反映,是综合形成的环境、氛围、传统、习惯。不同的单位,其特质和底蕴不同,诠释它的文化就不同。湖南省第三测绘院(下称“三院”)建院40多年来,经过沉淀和与时俱进,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文化特色和实践路径。

(一)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持续开展国情教育、测绘传统教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大力发扬“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引导全院干部职工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形成“爱岗敬业、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良好院风,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创先争优。

(二)制度体系建设和测绘地理信息能力建设与时俱进。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一套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和代表职工利益的制度体系,购置了一批先进的软硬件设备。

(三)单位办公环境设施显著改善。购置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地信大楼6000余平方米面积用于生产作业,生产环境和设施有了显著改善。

(四)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较为丰富。工青团妇及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五)精神文明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建立了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每2个月编印湘地信简讯,建设了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舞蹈室、文化长廊、职工宿舍等基础设施。

二、当前文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虽然三院的文化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短板。这些短板也是我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单位长期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对文化建设的认知程度不够高。对测绘文化缺乏深刻的理论认识,对文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总结不够,对测绘地理信息特有的文化现象始终未能上升到理论高度进行系统性地凝练升华。

(二)测绘地理信息文化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亟待加强。缺少制度化规定,没有形成常态化的、固定的活动品牌。文化活动的内容形式不够丰富,本行业从业人员大多数为理工科人才,以致在文学、音乐等方面的文化传播载体相对较少。

(三)对测绘地理信息文化建设的认识存在思想偏差。在开展文化活动时,因存在“工作节奏快,经常白+黑,参加活动后该干的事还得干,甚至还得占用更多的时间加班”的狭隘认识,很多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较弱。另外,由于行业性质原因,绝大部分生产部门工作需要开展外业,且作业区分散,一些职工经常在外,给开展较大的集体性活动造成一定的困难。

三、新时期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建议从以下方面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文化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测绘地理信息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其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一是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形成党委领导、党政工青团妇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合力,而不能一个部门唱戏,工作就会大打折扣;二是要将文化建设纳入总体管理,纳入与生产工作同等地位,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检查考核;三是年初做好总体规划、建设内容和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落实经费,年中定期过问、督促、检查,年末总结兑现;四是突出领导示范。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要身体力行践行测绘文化,既是对测绘文化最好的注解,也是最有效的引导,从而带动全院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行动上认同并执行单位文化,推动测绘文化建设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构建理念体系,发挥引领作用文化具有强大的引领作用,成熟而完善的理念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单位文化建设中,应结合行业特色和单位特点,提炼符合时代特征和单位发展的理念,用理念熏陶人、感染人、塑造人、指引人。理念分为三个层次。最高层是战略层的理念,阐释单位存在的根本目的和追求的远大目标。远大目标的建立,可使单位干部职工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推进单位事业发展的共同理想之中,最大限度地把每位职工团结和凝聚到整体事业中,形成激励干部职工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共同目标;第二层是策略层的理念,阐述单位为完成使命和远大目标必须持久坚持的基本信仰,包括组织精神与价值观;第三层是操作层的理念,阐述单位在管理中的各个系统必须遵循的行为原则,可分为以下方面:服务理念、管理理念、队伍建设理念、创新理念、发展理念、品牌意识等。例如:三院经过长期文化实践提炼出 “爱岗敬业、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管理理念。单位要会用、善用、活用这些理念,把理念上墙或制定成统一的文化座签,多种方式加以宣传,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促使理念从纸上落实到行动中,使理念成为启发思维的钥匙、引领工作的标杆。

(三)强思想教育,培育积极心态。结合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特色和实际,把测绘地理信息文化建设与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促使干部职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持续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测绘精神的传承结合起来,通过职工喜闻乐见的学习实践活动,弘扬爱国敬业的劳动风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四)加强文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文化产品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单位可通过建设多种类型的有效载体宣传单位的发展和成效,最大限度地外树形象、内聚人心。例如: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单位简讯、专题宣传手册、宣传片等媒介作用宣传单位的使命、愿景、精神和核心价值观,讲好单位故事,树好单位形象,传播单位正能量。也可通过文化长廊、荣誉室等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展示单位近年来取得的成效、业务实力、精神文明风貌等,增强全院职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发挥实实在在的文化宣传力量。

(五)丰富文体活动,做常态开展精神对人的激励作用是无穷的,有时是物质激励无法比拟的。当前,在注重物质激励的同时,也要注重发挥测绘精神对队伍的凝聚和激励作用。要紧密结合职工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比如组织常规的篮球、足球、羽毛球、健步走等兴趣小组定期开展活动,让大家工作之余,身心得到有效放松。另外,还可依据职工需要设立参与面更多的兴趣小组,丰富职工生活、陶冶职工情操,比如挖掘有专长如声乐演唱、舞蹈表演、文学创作、主持演讲等方面的人才,组建职工文体队伍,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和职工精神文化需要,创作反映行业特色和时代风貌的文艺作品,讴歌测绘精神,丰富职工的精神世界。同时,职工文体活动要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设立职工广泛参与的活动并定期开展,精心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以文化为载体加强对外交流,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各类文化活动培育团结协作意识和拼搏进取精神,持续提升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