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市场秩序不正,文娱风气难兴

2021-09-03 18:5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伍镆]
字体:【

全方位整肃文娱领域乱象,如弦上之箭,不得不发。

曹茜茜

9月2日,中宣部发布《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围绕市场秩序、平台责任、内容监管、行业管理、教育培训、制度保障、舆论宣传等7个方面,聚焦一个“治”字,意在廓清文娱领域风气,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其规格之高、治理之严、要求之细,前所未见。

全方位整肃文娱领域乱象,如弦上之箭,不得不发。近年来,低门槛的准入机制,导致娱乐圈危机四伏,种种乱象触目惊心。流量至上的“饭圈”,将追星异化为资本赚钱的工具;行为失范的从业人员,让青少年变为“三无”明星的拥趸;混乱的文娱市场,导致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和劣迹艺人屡见不鲜。当娱乐圈变为“害人圈”,正常的市场纠错机制已经无法制止这些现象时,铁拳出击、正本清源,既是大势所趋,更是势在必行。

规范市场秩序,是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牛鼻子”。仔细研读《通知》,可以发现规范市场秩序被放在了首位,可见剜除文娱市场沉疴的症结正在于此。如何“去毒瘤”“治沉疴”?《通知》指明了方向: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两手抓”“两手硬”——既要发挥市场积极作用,引导资本与产业良性互动,加强文娱企业社会效益考核,推动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也要强化资本监管,坚决打击“黑灰产”等违规违法行为,抵制天价片酬,严厉查处偷逃税行为。

中宣部相关同志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廓清文娱领域风气,需“各部门协同发力,达到标本兼治”。这意味着,整治乱象是一个全方位、系统化的工程,既要紧盯市场,也要观照平台、内容、行业、教育、制度保障、宣传等各环节。从上至下、由里到外共同发力,才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遏制行业不良倾向,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