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坚定,方堪大用

2021-09-03 08:4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郝涛] [责编:刘茜]
字体:【

郝涛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生逢伟大时代,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中青年干部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栋梁之才。

立起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甘愿放弃优渥的生活条件,投身于革命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时期,理想信念依然不可或缺、十分重要。年轻干部只有把理想信念的精神之柱立起来,才不会被艰难险阻吓倒,才不会因精神缺“钙”而丢掉初心。理想信念一旦动摇滑坡,就经不住“糖衣炮弹”的狂轰滥炸,关键时刻就会杂念丛生,难堪大用。

注入理想信念的政治灵魂。有哲人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理想信念一旦认准了,就要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年轻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想清楚、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怎么办?只有把这些问题想得通透了,才会行得直、坐得正。现如今,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消弭党的战斗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成为可堪大用的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年轻干部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人生如船,信仰就是压舱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质。年轻干部要把理想信念融入血脉,经受住“四大考验”、时刻警惕“四种危险”,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神圣职责,自觉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实践者。

青年干部要有青年样子,决不能“暮气沉沉”。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有大情怀、大担当、大视野。时刻准备着,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危难之际豁得出,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