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搭建跨越“数字鸿沟”的温暖桥梁

2021-09-02 10:2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雷] [责编:杨帆93]
字体:【

陈雷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时,12306手机APP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正在进行测试准备,将于9月上旬上线运行。

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智能化不断融入到生活中。互联网技术在给我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却在无形中给老年群体的生活设置了障碍。在一个真正现代化的社会中,便利绝不仅仅只属于一部分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缩小数字鸿沟,是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

有人说,数字没有温度,数字化社会却可以有。无论你正值少年、青年还是老年,没有人愿意被隔绝在未来生活之外。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也是跨越数字鸿沟一个重要领域。开发契合老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让老年人畅享生活,或许能为他们更好适应数字化生活打开一个有效通道。期望,“数字鸿沟”能够最终被消弭;数字化能够促成智慧助老、智慧养老进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我们看到,铁路部门不断优化的服务,都是瞄准了老年旅客的乘车痛点。坚持开设人工售票窗口及自助机旁人工服务,体现了尊重老年人使用习惯的人性化;12306售票系统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更设身处地考虑到了他们的现实需要。在各类社会服务行业,长期稳步推进实施人工通道与电子通道并行的双轨制,是完全有必要的。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不仅是对老年人晚年质量和生活权益的保障,更是对人权的保障。

“等一等”并不是要让技术停止发展,而是在技术之外,也留有喘息的空间,让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发展技术的目的就是服务于大众,开发可以照顾不同群体需求的智能产品,也应该纳入发展计划。“数字”本身没有温度,但政策有温度,让政策落地,方能填平“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在温暖中拥抱“数字时代”。

科技的温度是人赋予的。一个健康的社会,必然不是仅由金字塔塔尖构成的,只有再多一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多一些关怀思维,才能构建起跨越鸿沟的桥梁,让迎向老年群体的,不再是冰冷的手机,而是温暖的双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