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砥砺奋进 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湘西

2021-09-02 08:08: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中共湘西自治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高举伟大旗帜、把握时代大势的政治宣言书,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新时代动员令。湘西自治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坚持领导带头学、反复深入学、融会贯通学,从中汲取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的强大力量。

筑牢忠诚之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百年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再到“惊天动地”,这一切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中,第一个根本要求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在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决不能有半点含糊和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在情感上衷心爱戴、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跟紧随,做到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现代化新湘西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湘西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点亮信仰之灯,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指引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在短短8年时间创造了现行标准下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湘西州之所以能够创造中国脱贫攻坚的生动样本和书写“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最根本的就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理念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的思想旗帜,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全面深入学、系统思考悟、结合实际用,不断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新思路、推动工作的新举措、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涵养为民之心,矢志不渝带领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办好民生事业、补齐民生短板、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在促进全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解决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摊位”等民生问题,关爱帮扶城镇特困群众、残疾人、困难老党员、空巢孤寡老人、未成年人等重点人员,把每一件好事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让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砥砺奋斗之志,精彩答好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的时代考卷

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奋斗”一词出现23次。一百年来,我们党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干出来的。湘西是革命老区,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新时代红色地标,是一片饱经鲜血浸染、写满光荣历史、拥有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特别是在过去8年的脱贫攻坚实践中,全州上下以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决战贫困,现行标准下65.6万余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湘西州成为了人类减贫史上的重要地标。如今的湘西,是首倡之地展现首倡之为的新湘西,是享有“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美誉的新湘西,是山门大开、联通时代脉搏的新湘西,是优势产业蓬勃兴起、发展潜能加快释放的新湘西,是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新湘西。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赓续新时代的红色血脉,始终高举思想旗帜、站在时代高处、瞄准最高标准、保持高昂斗志、勇于攀登高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紧紧围绕省委书记许达哲对湘西州作出在脱贫地区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在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彰显作为,在绿色低碳发展上闯出新路,在民族团结进步上树立标杆的指示要求,发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保持迎难而上、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奋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答好时代考卷,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特别是要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继续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产业就业富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育才聚才、乡风文明铸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六大行动”,努力在提升思想高度、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美丽家园、全域文明创建、互助共兴同富等五个方面走在前列,倾力书写新时代土家苗寨的“山乡巨变”,着力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淬炼革新之勇,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回望百年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历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为什么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解决真懂真信不到位、政治站位不够高、宗旨意识不牢固、求实作风不扎实、求是本领不过硬等问题。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集中换届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选好用好干部,做到选好一人、激励一片、带动一方。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的主基调,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