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低龄化的背后是容貌焦虑的腐蚀

2021-09-01 10:5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明娜] [责编:杨帆93]
字体:【

毕明娜

“可做可不做的一定要做,不能做的也要创造条件做”。记者近日调研发现,在暑期竞争白热化的医疗美容市场,部分商家不顾医疗原则,一边在社交平台用“做不了学霸,做校花,整容要趁早”等话术向青少年传播“容貌焦虑”,一边用“1元医美”等营销擦边球引人“入坑”,医美在未成年人群体中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新华每日电讯)

如今,医美低龄化愈演愈烈,95后乃至00后的年轻大军成了医美机构招商揽客的“蓄水池”,占据着医美消费的半壁江山。但过早接触医美,影响身心发展,价值观的塑造,且医美并非万无一失、一劳永逸,失败案例比比皆是,要变美,先变鬼很可能以“变鬼”惨淡收场。

容貌焦虑,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全网人均容貌焦虑的背景下,似乎无人可“独善其身”。从焦虑变成病态,甚至成为内卷,痩白幼、氛围感、纯欲风层出不穷。如今容貌焦虑正向低龄化蔓延,“整容要趁早”、“给大学同学来一个一见钟情的感觉吧”等话术“腐蚀”着青少年蠢蠢变美的心。

众所周知,医美费用高昂,且项目多为成套,连带捆绑销售,动辄几万几十万,快速的利益变现加剧着市场竞争的激烈。鱼龙混杂的机构为抢占市场,广告轰炸,强势营销,贩卖焦虑,诱导性的美丽话术满天飞。

数字化时代,综艺节目、网络剧、短视频横行,高滤镜下,锥子脸、大眼睛的“网红脸”传播着美是成功的捷径,颜值就是正义。被腐蚀的还有青少年的父母,或许是深受容貌焦虑困扰,自己已是医美中的一员,亦或是深谙外貌的红利,鼓励支持孩子整容要趁早。

青少年审美意识不健全,价值观尚未定型,不宜过早接触医美。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要出手规范,补上制度空白,关闭公立医院、市场机构违规操作的前后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加强审核,还原自然美,传播、宣扬“最美公务员”相关系列的正能量之美,引导青少年正确审美,远离容貌焦虑腐蚀,不忘初心使命,在最好的年纪绽放青春之美,肩负起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