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山快评:常问“五个有没有”

2021-09-01 09:13:5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责编:潘华]
字体:【

庹新岗

昨日,在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指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常问自己“五个有没有”——有没有“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的格局,有没有“主动抬高坐标,全面对标一流”的魄力,有没有“一心一意为民、倾心奉献自我”的情怀,有没有“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落实想办法”的姿态,有没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五个有没有”的寄语,语重心长,传递出市委一如既往倡导放大格局、抬高坐标,创新实干的鲜明导向。

当前长沙发展正面临重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考察湖南时,勉励湖南和长沙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今年省委明确提出支持长沙“发挥长株潭一体化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引领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机遇难得,错过一次机遇,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五个有没有”回答了抢抓机遇该抓什么、怎么抓的重大命题,是指导全市党员干部提升觉悟、推动工作的坐标系、指南针。

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常问“五个有没有”,要害在“常”。我们要时时、处处叩问自己的觉悟言行,是否做到了“有”,是否与市委决策部署保持一致。尤其是遇到难题,需要攻坚克难时;在错综复杂情况下,需要打开局面时。以此,不断对标对表、校准方向、鼓舞斗志;以此,让习惯成自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锻造出省会干部创新实干的政治品格。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常问“五个有没有”,归根结底要落在一个“干”字。提升思想觉悟,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通过常问常思,彻底摒弃做太平官的思想,打破旧有模式、惯性思维,克服本位主义,力戒官僚主义,树立起“无功即是过,慢进也是退”的发展观。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争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古人用“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来形容担当使命的责任感。对照“五个有没有”,我们既要在不断叩问初心中坚定发展方向,更要把所感所悟化作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化为创新实干的行动,奋力推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年度目标的圆满实现,真正以实干实绩回答好“五个有没有”之问。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