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解读“双减”④丨期待新气象与新规定结伴而行

2021-08-30 13:12: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变则通,通则达。

曹茜茜

“新学期,新气象”,原是不少学校开学典礼上的美好期待,意在勉励学生以全新面貌应对新学期的课业。在形势相对特殊的今年,“新气象”被赋予了“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双减’政策”“保护学校未成年人”等多重新的内涵。

这种“气象之新”,首先体现在“规定之新”——从“双减”政策入法,到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9月1日正式施行,都是今年秋季新学期的“新事物”。长期以来,孩子的学业和安全,是横亘家长、老师和学校面前的“两座大山”,让孩子既在课堂“学饱”、学有长进,又能保证安全无虞、健康快乐,既是家长的期待,也是学校、老师的责任,如今一项项政策、一个个规定频频出台,且环环相扣,是相关部门用心、用情、费力统筹安排的成果,体现出对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的良苦用心。

变则通,通则达。受新一轮疫情影响,秋季学期是否如期开学,经历了“问号”、部分延迟到全面开学的过程,信息由模糊到明朗,来之不易。在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的当下,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以“晴时带伞”的前瞻性,应对可能的“下雨天”,慎重部署,既明智也很有必要。

气象之新,体现在管理之细。“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开学返校”“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和预防性侵害、性骚扰等专项制度”……仔细研读中国政府网发布的“秋季开学新变化”提醒可以发现,返校要求、老师留作业、放学时间、疫情防控、校外培训、未成年人学校保护等详细规定下,还涵盖了多个细致又明确的要求;校外培训“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诸如此类,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管理之细令人宽慰、欣慰。

新规定,是新气象的基础。当然,要拿到“学业”与“安全”这一工作的“双百分”,还需循着“严格执行,落到实处、持之以恒”的“12字诀”,将相关部门苦心孤诣而来的新规定管实、管牢、管出成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