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尺之间,“图”有深意

2021-08-30 08:4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刘茜]
字体:【

周泽中

“中国地图像雄鸡,头在东来尾在西”,小学课本里,通常用如此具象的比喻来普及国土意识。8月29日,第18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启动。当天,各大主流媒体和自然资源部等纷纷发布识图鉴图的短视频、长海报,旨在普及测绘法律知识,强化公民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尊严。

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面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其相互关系的综合性学科,内容包罗万象。地图不仅是地理学最直观的展示,同样也是国家版图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可能在不少国民的认知里,我国国家版图就是那只960万平方公里“雄鸡”,但实际上,除了陆地国土面积,我们还拥有着广袤的蓝色国土,包括内海、领海、毗连区及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等在内,都属于我国的海洋国土。因此,看似平常的地图,其学问真还不少。

“中国虽大,一点都不能少!”几年前,那张庄严宣示中国人民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坚强决心的网络海报,已经成为一种记忆长留每一位中国人心中;东京奥运会期间,美国NBC在转播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出场画面时,使用了一张缺失台湾等地的中国地图,立刻引发我国民众极大愤慨。NBC作出此类“小动作”,其用心之险恶,可见一斑。

“地图虽小,但一点都不能错。”地图上的一点一线,对中华民族来说皆是河山。地图出版无小事,那些不严谨的“问题地图”背后,不仅仅是地图问题,它危害我们国家主权的统一、领土的完整,损害我们的民族尊严、国家利益。国家版图中的每一点、每一线都是不容抹去的疆域,因此,每一位中国公民需要对每一幅地图具备正确的辨识能力。

地图上缺失一点,现实中就是数千数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和数百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是中华民族先辈先人开疆拓土的结果;是无数仁人志士、先贤先烈浴血奋战捍卫的成果。守好每一寸土地,不仅需要军人枕戈待旦,更需要每一位公民“从图做起”。

现如今,藏在街头巷尾的“网红”小店轻易就能被找到,凭着一部手机,就近乎能踏遍万里河山。这是科技进步的结果,也让我们对地图的认识更加清晰。触类旁通,地图上的一笔一划,在生活中都有具象的表现。例如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高低起伏的平原、丘陵……地图是宏观的导航系统,在自然规划、经济建设、交通出行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正确识图、认图,在寸尺之间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激发保护她的壮志豪情。这,或许是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的初衷和深意。因此,你看懂地图了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