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易碎,“炒币”慎重

2021-08-30 08:4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学安] [责编:刘茜]
字体:【

吴学安

犯罪团伙紧盯有资金实力的投资者,设定“人设”、制定“话术”,由引流团队带入群,“资深讲师”线上“秀实力”,“水军”一旁鼓动,一旦受害人上钩,便授课“洗脑”,诱使受害人炒比特币、“神话币”,最后毁灭证据,卷款走人。不到两年时间,一个上千人的诈骗团伙以这样的手段使全国500名受害者的1.2亿元迅速“蒸发”。这种“杀猪盘”式电信网络诈骗案再度为全社会敲响反诈警钟。

在此背景下,5月中旬以来,为防范金融风险,监管部门的政策文件接连发布,直指市场乱象,进一步加强对加密数字币的监管和规范。在强监管下,加密数字币交易、“挖矿”行为被进一步的规范和整顿。

一个时期以来,有关炒币的宣传、广告等营销信息,在互联网平台上随处可见,不少投资者由此轻信“入坑”。然而,虚拟货币价值根基极其脆弱,监管方向的变化、几个投资巨鳄的买卖,甚至某些人的一句话,就能导致其价格剧烈波动。

互联网平台各种炒币信息的背后,隐藏着狂热投机客、煽风点火网络推手、坐享其成中介方等各类角色的身影,市场中暗藏的高风险昭然若揭。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与数字货币不是同类概念,央行数字货币属于法定加密数字货币,具有无限的法偿性。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虽堪称“数字黄金”,但和真实的黄金相比,并无实际价值支撑,作为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缺乏广泛的应用场景,因而不具作为货币在市场上广泛流通的现实基础。

此前,全球市场虚拟货币连续大跌,除因为资金爆炒,实际价值薄弱、波动性强、不受监管外,央行等主管部门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对于比特币等国际虚拟货币也形成一定的利空,炒作之风有所下降。种种特征表明,虚拟货币已经离正常的投资工具相去甚远,炒币的狂热终会归于平静,一如曾经上演过的炒权证、炒普洱……时间终会证明这些都是“泡沫”,各位“炒家”还请多一份慎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