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标准做强产业链

2021-08-29 09:13:0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云才

26日召开的全市产业链建设工作推进会透露,1月至7月,全市产业链引进投资额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77个,全市22条产业链中有16条实现规模工业营收保持两位数增长。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振奋人心,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抓牢抓实产业链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自2017年长沙产业链建设拉开大幕以来,22条产业链犹如22条蛟龙,乘风起舞,叱咤风云,为长沙跻身“万亿俱乐部”并保持GDP持续快速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不仅如此,产业链建设还成为干部队伍的练兵场、创新创造创业的大舞台。长沙在全国首创产业链“链长”制,探索实施“双链长”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抓产业链建设的标杆。

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全市产业链在聚集速度、创新力度、融合深度、支撑强度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以产业聚集速度来说,目前长沙仅有工程机械产业有望打造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与武汉、成都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在创新力度上,虽然长沙已形成“两山”“两区”创新发展高地,但全市产业链依然缺少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在融合深度方面,全市主导产业就近配套率不足30%……可以说,目前长沙的产业链,虽然雏形已具,但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大功告成”的想法,而应以更宏大、更长远的视野,来检视产业链建设工作,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提升工作标准,攥紧拳头抓牢产业链,甩开膀子舞活产业链。

抓牢、舞活产业链,需要更强的使命担当、战略定力和紧迫意识。当前,长沙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期,我们更应将产业链建设工作抓牢抓实,不断凝聚产业链合力、提升产业链价值、优化产业链生态,为推进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