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行得正,才能走得远

2021-08-28 20:31: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93]
字体:【

高处风光无限,但高处责任重大

曹茜茜

最近的娱乐圈太过“热闹”了——从郑爽、吴亦凡到张哲瀚、钱枫等,或偷税漏税、或陷“性侵丑闻”、或价值导向偏离,曾经的“万人迷”,如今遭法律追究,被舆论场唾弃。拉长观察的视角不难发现,这些德不配位、失德失范艺人的“垮房”,偶然中实属必然。

作为一项社会职业,演艺界人士并非天生高贵、高人一等。生于斯、长于斯、成于斯,就必须对这片土地上的社会规则存敬畏之心。这些年来,那些“三观”扭曲的所谓“明星”纷纷“退圈”,一些触碰法律红线、道德底线的“明星”难免牢狱之灾。如此巨差,或许应了那句话——行得正,才能走得远。

不经一番“刻骨寒”的历练,哪会珍视梅花扑鼻的“芳香”?那些德不配位、能不配位的“缺德、寡能明星”,被资本包装、操弄一番后,飘飘然不知自身斤两,早已把“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古训抛之脑后。“鲤跃龙门”来得太快,法律规矩、职业道德的“学分”还未修满就匆匆“亮相”。“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郑爽、吴亦凡等人跌落轨迹,同样印证了那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与普通民众不同,所谓“流量明星”以其职业特殊性,决定了其对社会有显著的垂范效应。尤其是在“粉丝团”低龄化的当下,演艺界人士更应该以身作则,为青少年思想文化建设这项“耕耘在当下,收获在未来”的灵魂事业贡献力量。遗憾的是,这些年来,“娘炮”“花美男”招摇过市,“饭圈”畸形生长,“娱乐至死”充斥网络。

好在相关部门及时重拳出击。继今年6月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后,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明确了明星(工作室)要对“粉丝团”负责,“粉丝团”将从“放养”变为“家养”。

高处风光无限,但高处责任重大。精致的皮囊之外,演艺界人士更应以德示范——能寄托“粉丝”对美好的追求,能激发“粉丝”见贤而思齐。把好这一方向,高处的凉爽之风才不会转化为刺骨的寒风,头顶的“光环”才不会轻易陨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