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向已成陋俗的“酒桌文化”说拜拜了

2021-08-27 14:5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苑广阔

近日,一家互联网企业发布公司全员信,将“不得强迫饮酒、劝酒、陪酒”写入《员工手册》。一时之间,有关职场上畸形的酒局文化的话题引发热议。记者近日采访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群体对“变了味”的职场酒局选择了拒绝。(8月26日《北京晚报》)

“无酒不欢”“无酒不成席”“要办事先喝酒”,类似这样的说法流传已久,深入人心,更别说一些五花八门的劝酒段子了,所有这些,组成了中国独特的“酒桌文化”,同时也把喜欢喝酒的,不喜欢喝酒的人裹挟起来,有人乐在其中,乐不思蜀,有人痛苦不堪,又无法逃离。尤其是在越来越多的职场年轻人眼里,原来的“酒桌文化”已经成为一种陋俗,他们最期盼的事情,就是把不得强迫饮酒写进公司的规章制度,让自己可以光明正大地拒绝在公司企业的各种聚餐、宴会、招待场合喝酒、陪酒。

年轻人为什么不喜欢喝酒了?原因多种多样,比如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现在的年轻人健康和养生意识大大提升,知道喝酒不利于身体健康;再比如很多人醉酒以后丑态毕现,惹人厌烦,很多年轻人也不想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再就是喝酒以后容易引发各种意外事故,包括呕吐窒息、开车醉驾等等,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酒桌文化”日渐疏远。

然而,要想让现在的职场中人完全和“酒桌文化”说拜拜,似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一些商务型宴会、酒席上,喝不喝酒,可能意味着生意谈不谈得成,业务做不做得下去,会不会得罪自己的客户,让自己的领导不高兴。为此,一些人只能硬着头皮喝,还有一些人,则为了逃避喝酒,不得不包里常年备着头孢类药物,因为人人都知道喝酒吃头孢会有生命危险。

现在年轻人有多讨厌职场中的“酒桌文化”,就越说明他们摒弃“酒桌文化”的愿望有多强烈。而要想摒弃已成陋俗的“酒桌文化”,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首先是职员应该勇于表达拒绝的意愿,避免自己成为酒桌陋习的拥趸,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从各种方式向“酒桌文化”说不,值得肯定;其次,公司应顺应员工的意愿,建立健康的企业文化,领导以身作则,从上往下,逐步远离“酒桌文化”;最后,有关部门需要在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竞争环境,不要让酒桌成为滋生权力滥用的“灰色地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