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文化大师通过短视频学术“下凡”

2021-08-26 16:3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苑广阔

作为国民级文史类节目,《百家讲坛》让原本深奥的学术知识转化成通俗故事,通过电视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现在,曾活跃在《百家讲坛》易中天、纪连海、康震、王立群、蒙曼……等大师们走进了抖音,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开课。随着媒介形态变迁,学习知识的渠道也发生了变化。(8月25日新京报网)

很多人应该都还记得,2006年央视《百家讲坛》的横空出世,成功开启了学术文化知识通俗化传播的时代,不但由此捧红了如易中天、纪连海、康震、王立群等一大批的学术明星,而且也带动了一大批同类型电视节目的兴起。文化大师们在电视讲台上讲得精彩纷呈,观众在电视机前也听得津津有味,还学习到了丰富的历史和文化知识,真是一个让人想想都觉得无比美好的时代。

转眼15年过去了,电视课堂类节目日渐式微,《百家讲坛》等以解读历史和传统文化为主要特色的节目也纷纷消失不见。然而,当很多观众为此感到失落的时候,有人却惊喜地发现,那些熟悉的面孔又回来了,只不过这次不是出现在电视荧屏上,而是出现在以抖音为主的各种短视频平台上。仍旧是那些学富五车的文化大师,仍旧是对历史和传统文化引人入胜的精彩演绎,只不过换了传播媒介以后,也呈现出来了新的特点。

原来在电视上,一期节目可以讲上三四十分钟,但是到了短视频时代,信息的极大丰富稀释了网友的时间,现在的节目变成了十分钟八分钟,甚至是三分钟五分钟,只是更加凝练,内容也更加紧凑和精彩。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沦为一种文化快餐,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担忧,因为一期短视频节目的时间缩短了,但是却可以加大更新频率,通过更多的期数把一个历史悬案或者是文化问题讲得透彻清楚,充分满足网友观众对历史和文化知识的渴求。

当文化大师们从电视平台转战短视频平台,优势也变得更加突出。以前在《百家讲坛》等电视节目上,一般都是大师讲,观众听,而到了短视频平台,这样的模式却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文化大师们可以一边讲,一边和观众互动,一边讲授自己已经准备好的内容,一边随时解答观众的提问。而这样的互动性,既是文化学术类节目走上短视频的最大传播优势之一,同时也改变了原来观众只能被动听讲,有问题也无处可问的问题,充分满足了网友观众对知识的渴望,对文化的需求,一期节目,堪称是一道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大餐。

有人说,当文化大师们纷纷入局短视频,相当于是学术“下凡”。诚如斯言,现在各类短视频用户多达数亿,当各种高度雷同的娱乐类短视频充斥其中,也引发了质疑和争议,这些文化大师们带来的历史文化知识类短视频,犹如一股股清流,把原来专业、枯燥、学术性太强通俗性不够的历史和文化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出去,确实相当于一种学术“下凡”,也是一种网络正能量。

与此同时,当文化大师们纷纷开通短视频账号,让短视频平台成为了传播知识和文化,发挥社会教育价值的载体,也在逐渐改变着一些人对短视频的固有看法,一种多方共赢的局面正在慢慢形成。所以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文化大师,能够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实现学术“下凡”。

焦点图